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指示牌已经立起来了!杭海城际预计本月底开通
2021-06-17 12:07:34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都市快报讯 “看到我们家门口的指示牌已经立起来,牌子上写着杭海城际铁路的站名、标志和各种指示信息,看来我们很快就能坐城铁去杭州了。”6月16日,海宁市民张先生在离家不远的杭海城际盐官站,指着新立起的指示牌,笑着对我们说。

预计本月底,杭海城际就将开通,杭州市民从西湖边出发,只要购买一张地铁票,就可以直接到杭海城际皮革城站下车,去海宁买皮草了。

从杭州城区内出发,加上站内换乘时间及杭海城铁的车程,1小时左右可到达海宁城区。

杭海城际全长48.1公里,起于杭州境内的余杭高铁站,出站向东经过海宁许村、长安镇、周王庙、盐官镇、斜桥进入海宁市主城区,与杭州地铁在余杭高铁站换乘,不用出站。

列车从杭州临平区境内的余杭高铁站出发,开往海宁境内的浙大国际校区站,途经8个高架站,4个地下站,若以速度目标值120公里/小时进行运行,30分钟左右,杭海城际列车就可以跑完全程,到达海宁境内的浙大国际校区站。

杭海城际列车每排设置4个座位,每侧2个,而杭州地铁目前的运营线路所使用的列车,座位均沿着车厢两侧竖向排布。对于长距离乘车的乘客来说,横向布置的座位,会提升其乘车舒适度。

杭海城际列车座椅的材质和杭州地铁其他线路的列车也有所不同。杭州地铁其他线路的列车座椅材质坐上去感觉较硬,而杭海城际列车以蓝色软包座椅为主,粉红色爱心椅为辅,比较柔软,也能够在列车快速运行时,让乘客感觉更稳。

杭海城际列车为4节编组的B型车,而杭州地铁除了16号线,其他运营线路的编组均为6节,杭海城际列车要短一些。

坐在杭海城际列车上,也不会觉得无聊,它除了杭州境内临平区和海宁城区等部分路段为地下路段,途中的大部分路段走高架,可以欣赏车窗外的风景。

目前,杭州地铁仅有地铁1号线的乔司段以及地铁16号线可以坐着地铁看窗外风景,正在建设中的机场快线,建成后可以坐着列车看钱江新城灯光秀。

记得地铁16号线刚开通时,很多市民专程为了看地铁列车车窗外的风景而去体验16号线,说不定你也会专程来打卡杭海城际。

随着开通时间的日益临近,杭海城际开通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也在紧张进行中,今天(6月16日)在盐官站,举行了杭海城际铁路2021年突发事件综合应急演练。

这是杭海城际第一次多方联动、最大规模的实战型演练。

随着演练总指挥一声令下,演练正式开始。演练现场模拟列车在盐官站出站百米标K280处时,因乘客携带折叠电动自行车锂电池冒烟、起火、爆燃,火势不可控,列车迫停区间,司机及车站员工疏散现场乘客,火灾扑救无效后,迅速拨打119、110、120请求支援,并请求公交接驳。

杭海城际铁路立即启动《列车火灾专项应急预案》、《区间疏散专项应急预案》、《公交接驳专项应急预案》,各岗位按列车在区间发生火灾应急处置程序,进行区间乘客疏散,抢救伤员,防止事态扩大。海宁市公安支援力量到达现场,划定警戒区、支援乘客疏散,交警实施地面交通管制。119消防队组织人员营救及现场灭火。120急救人员对伤员进行急救后,送往医院进一步治疗。接驳公交车赶赴现场,将疏散出站的乘客接驳至其他车站。火灾现场,在消防队员及曲臂高喷消防车的共同努力下,火势被扑灭。

随后杭海城际铁路各专业救援队员立即携带救援设备进入区间及事故列车,对起火列车进行抢修及检查。火灾事故现场处置全部完成后,值班主任向各部门、中心发布终止列车火灾、区间疏散、公交接驳专项应急预案,总指挥宣布演练结束。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通讯员 叶梅魁 徐国营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