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中国共产党成立这100年 杭州经济社会发生了这些巨变
2021-06-23 11:36:12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GDP比1949年增长1053倍!

都市快报讯 100年,杭州经历了什么?数据能告诉你。

昨天,浙江省统计局发布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杭州经济社会发展报告》,一起看看百年光阴,城市巨变。

这百年,杭州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中国,步入到经济总量进入全国城市前列,世界城市排名进入第二方阵。GDP(国内生产总值)从1949年的2.6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1.6万亿,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了1053倍。

人均GDP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89元,增加到2020年的13.7万元(按当年平均汇率计算,近2万美元),迈入高收入经济体门槛,达到富裕国家水平。

100年前,杭州产业结构停滞在“西湖+手工业”时代,重工业基本空白。经过百年奋斗,杭州初步形成了现代产业体系。

100年前,杭州社会动荡不安,人民流离失所,人均期望寿命仅35岁左右。经过百年奋斗,杭州居民生活安定美好,连续14年获得“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桂冠、全国唯一“幸福示范标杆城市”,实现了从温饱不足向高水平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

100年前,自来水、电信、交通事业发展缓慢,公用事业相当有限。经过百年奋斗,杭州现代化大都市的各项功能日臻完善,独具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正在崛起。

100年前,杭州近代科技基本无从谈起,工厂设备只有机器零部件加工和修配业;经过百年奋斗,杭州的科技实力显著增强,平均每天有650户市场主体在杭州诞生,连续10年入选“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

100年前,杭州沦为半殖民地被迫开放,拱宸桥一带成为日本租界;经过百年奋斗,杭州探索出一条富有城市特色的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对外开放发展路径,构筑起高水平改革开放的新格局。

杭州百年发展历程,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走向复兴的一个生动缩影,全面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和无比优越性。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制图 李雪雪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