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杭州“准入准营一网通”平台上线
2021-06-23 11:30:46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进一扇门 办所有事 杭州营商环境再优化

杭州日报讯 登录一个平台,高效办成“一件事”,一网尽揽全周期。在杭州,随着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企业办事越来越方便了。

从注册资本认缴制放宽市场准入开始,经“多证合一”“先照后证”等简化许可审批,再到全程电子化登记所力推的登记便利化,及至当前为解决“准入不准营”“办照容易办证难”问题而持续深化的“证照分离”,杭州利用数字化手段探索商事制度改革的步伐从未止息。

昨日,以“准入准营一网通”平台为代表的首期数字化改革成果正式亮相,“针对‘证照分离’存在的跨部门数据协同能力不足、多事项办理系统归集不够、流程再造信息互认障碍等问题,我们立足杭州数据优势,建成了商事登记‘准入准营一网通’平台,形成一站式、全链条、‘一网通办’、闭环管理的证照集成办理系统。”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冯世联道出该平台的建设背景。

让企业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是杭州市场监管部门多年来持续深化改革的前进方向,更是优化营商环境的目标动力。随着“准入准营一网通”平台的上线,以往开一家烟酒店,至少要涉及营业执照、食品许可、烟草专卖等3个部门3个审批事项,来回6次,提交20份材料,耗时13个工作日;如今,只需跑一次,最少提交5份材料,1个工作日就能办结。

据介绍,“准入准营一网通”平台以“亲清在线”建设为契机,依托城市大脑,重塑办事流程,进一步加强系统支持和数据集成,不仅确立了“一键准入”标准,实现开办企业“分钟制”办结,更是通过“数智准营”,打通各市级审批部门以及市、区(县)、镇(街)审批层级,甚至直通部分省级、国家事权系统;涵盖企业营业执照和许可事项设立、变更、注销全生命周期,涉及审批部门26个,26项“多证合一”(涉及15个部门)数据共享、自动备案,无需单独申请;85项“证照联办”(涉及19个部门)一网申报、并联审批,实现市及市以下涉企许可111个事项全覆盖。其中,27项高频生产经营“一件事”可满足九成以上企业办事需求。

经多年摸索,与以往的审批平台相比,“准入准营一网通”有了更多人性化、智慧化的细节。例如,除既定的高频事项外,企业可根据实际经营所需任意组合想要办理的业务,实现“私人定制”;平台还开通了智能引导服务,根据申请人选择问答情况,精准引导、减少步骤,智能选择办事场景应用。

“该平台还打破了时空限制,真正实现了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使得不同许可事项的材料、数据不用重复提交采集,以信息互联互通、互认共享来最大限度地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减跑次,并通过身份证、房产证、租赁备案证等电子证照调用,以及电子签名、电子印章、电子营业执照、电子许可证的核发应用,最大程度上实现零见面审批。”据杭州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对政府部门而言,则是通过数据闭环,实现了部门业务限时办结实时监测、业务进度实时可查,有利于公众监督和效能提升。”

据悉,同时上线的还有“杭州数智网监”平台和“商事登记委托代理信息管理”系统,它们将共同为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再添数字引擎。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朱晶晶 通讯员 赵文琼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