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全国铁路实施新列车运行图 杭州至北京将开行复兴号智能动车组
2021-06-23 11:30:29 来源:每日商报
分享到:

每日商报讯 本周五(6月25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施新列车运行图。此次调图铁路杭州站增开部分动车组列车,优化调整部分客运列车开行方案,客运列车开行总数达到492.5对。其中,杭州站办客列车65对,杭州东站办客列车320对,杭州南站办客列车71.5对,杭昌高速线杭黄段开行旅客列车36对。

此次调整杭州东站最大的亮点是对京沪高铁的车次进行了重新梳理、优化及加密(增加开行密度),因此京沪高铁列车车次有较大变化。杭州东站停运京沪高铁原进京高速旅客列车17对,重新公布进京高速旅客列车21对;增开长途高速动车组列车南京南—平潭G1605/G1606次1对;停运短途动车组列车5对:黄山北方向停运3对,上海虹桥、南京南、丽水等方向停运2对;增开短途高速旅客列车2.5对。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调图后,杭州至北京将开行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复兴号智能动车组车体外观分别采用“瑞龙智行”和“龙凤呈祥”方案,灵感来源于中国传统文化的“龙凤图腾”以及“舞龙”“飞凤”等意象,采用新头型设计,在头车增设司机登乘门,便于司机上下车,避免司机通过商务车厢登乘司机室干扰旅客休息。

增设“静音车厢”设置功能,可根据运营需求灵活设置“静音车厢”。车内设置无障碍车厢,配备通过门、无障碍卫生间、轮椅放置区等,在服务设施上增加盲文标识,更好地服务残疾人旅客出行。

列车空调机组采用变频技术,温度调节更准确,噪音更小,车厢更安静,不仅使旅客体感更舒适,而且可降低能耗10%。车厢顶部设置29英寸宽屏电视,可左右分屏同时显示列车运行和娱乐节目信息。

另外,餐车增设1台自动售货机,可为旅客提供自助购买水果、饮料、零食等服务。今后乘客只需掏出手机扫码,就可以购买各类商品。

17辆编组列车采用基于5G技术的列车Wi-Fi,随着沿线5G网络信号的覆盖,将为旅客提供更优质的语音通话和移动网络服务。

优化后,复兴号智能动车组服务将更加人性化。一等座椅增加了可调节头靠、电动腿靠等,将原来设置在座椅扶手上的小桌板改为设置在前排座椅靠背上。配备了支持手机投屏功能的智能交互终端,可为旅客提供丰富的娱乐节目、运行信息等服务。二等座椅靠背上增加了USB充电接口,方便旅客使用手机和充电。

商务座的变化更大,更像飞机上的商务舱,通过采用座椅交错布置和巧妙结构设计,提高了旅客私密性、便捷性、舒适性;配备了支持手机投屏功能的智能交互终端,可为旅客提供丰富的娱乐节目、运行信息等服务。

铁路部门提示,调图后京沪高铁列车车次变化较大,旅客朋友可通过铁路12306、客户端、微信等渠道查询,或关注车站发布的动态信息、公告,以便合理安排行程。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孙赫蒲 记者 潘婷婷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