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火炬传递上“链” 人人都能成为亚运火炬手 马术比赛场馆将建“马”主题公园
2021-06-30 11:56:09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杭州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亚(残)运会赛事筹备工作

都市快报报道 昨天上午,杭州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对杭州2022年亚(残)运会赛事筹备工作进行专题询问。

询问,是人大监督的法定形式之一。专题询问主题更加集中、更有针对性,目的是为了加强监督,更好地推进相关工作。

会上,11位常委会委员和人大代表围绕赛事组织、设施建设、场馆利用、智慧运行、志愿服务等进行询问,副市长陈卫强、市政府和亚组委有关部门(室)及桐庐县政府负责人现场应询。

我能不能成为火炬手?怎么才能看测试赛?场馆向市民开放收费贵吗?这些老百姓关心的问题,会上都作出了应答。

1.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吴建华:杭州奥体中心赛后如何利用?

杭州亚组委副秘书长、副市长陈卫强:目前,杭州奥体中心各场馆已基本明确运营单位。

奥体中心主体育场(大莲花)将建青少年活动中心、亚运博物馆、杭州非遗中心,这些都将向全市开放。

网球中心(小莲花)边上十多片网球场,也向全体市民开放,而且价格也将更普惠,已经在谋划。

2.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郑利敏:亚运会在哪些地方体现杭州元素、彰显杭州韵味?

杭州亚组委宣传部部长许德清:比如会徽,取意杭州折扇,吉祥物是杭州三大世界遗产——西湖、京杭大运河、良渚古城遗址。

比如火炬传递路线,会考虑沿着杭州地标性建筑、文化遗址沿线跑过来;火炬设计将融合玉琮、桂花等意象。

再比如杭州亚运会53家赞助企业,大多是杭州特色企业,万事利丝绸、艺福堂茶叶等都是民营经济典型代表。

3.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骆寅:杭州亚运会如何体现“智能亚运”“数字亚运”?

杭州亚组委信息技术部副部长张鸽:围绕智能出行、智能观赛等十大领域,我们将把最新、最酷、最前沿的科技,应用在亚运筹办各个环节。

亚运村与奥体中心之间等区域,将使用无人驾驶出行。

亚运会直播、观赛,使用4K、AR、VR、360度自由视角等技术,让观众全景式观看亚运比赛。

智能亚运一站通平台,将为来自全世界的游客提供“票、食、住、行、游、购”一条龙服务。

亚运火炬传递,将采用区块链技术,进行“链上传递”,这是全球首次,到时候人人都能成为亚运火炬手。

4. 市人大代表邱铿锷:马术竞赛项目筹备进展情况如何?竞赛场馆在赛后利用方面有何打算?

杭州亚组委竞赛部副部长钟杭伟:杭州市2019年7月全面启动无疫区建设,目前已经进入省级评估阶段,争取年底通过国家验收评估,并得到世界动物卫生组织认可,具备承办国际马术赛事的基本条件。

桐庐县县长丁熠锋:亚运会结束后,马术比赛场馆将以体育为主、旅游为辅、文化为补,做好赛事、文化、演艺和旅游开发。

赛事:无疫区将整个打包给香港马术协会专用,承办国际类马术赛事。

文化:将引入“马”主题文化演艺。

产业:将成立杭州市唯一一家马具制造企业。

旅游:将引入“马”主题公园。计划从黑龙江引入520匹名马。

游戏:将合作开发一款马术类游戏项目,吸引粉丝打卡游玩。

5.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阮英:目前亚运会赛会志愿者招募工作进展如何?

杭州亚组委志愿者部部长李莲萍:赛会志愿者5月22日启动招募,截至目前注册人数10.9万人(其中含329名国际志愿者)。招募工作今年10月31日截止,预计会有超过30万志愿者报名。将初步选拔5万名志愿者进行培训,计划正式上岗录用4万名。

6. 市人大代表陈远平:10项测试赛项目分别是什么?市民可以通过什么渠道观赛?

杭州亚组委竞赛部副部长钟杭伟:10项测试赛分别是:田径、篮球、公开水域游泳、帆船、公路自行车、射击、七人制橄榄球、乒乓球、柔道、跆拳道。

测试赛原则上对公众开放,具体将根据测试内容、疫情防控情况而定。大家可关注亚运会官方购票渠道、大麦网等查看票务情况。

其中7月9日-11日的田径测试赛将邀请中国田径队参加,这是赴东京奥运会前国内最后一场练兵,男女短跑、女子铅球等都会来杭,非常有观赏性。

7.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王辉:如何通过亚(残)运会的举办推动全民健身活动开展?

市体育局局长金承龙:筹办和举办亚运会,将为广大市民朋友带来更多更好体育健身方面的红利。

比如新增体育场馆面积,去年增速是17%,超过了去年同期新增常住人口的速度。

比如健身服务,杭州推出了体育健身综合服务平台,实现了36家公共体育场馆、79家百姓健身房、90多家民营健身企业的场馆预订、培训报名等服务。

8.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裘超:亚运场馆“最后一公里”体验区建设进展如何?接下来有何打算?

市城管局局长李磊:体验区目前正按计划有序推进,下一步将打造示范项目,展现“最后一公里”体验区建设亮点;紧扣时间节点,推动一馆一方案做实做优,确保明年6月底全面完成。

9.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麻承荣:目前竞赛场馆的场馆化运行架构是怎样的?

杭州亚组委组织和人力资源部部长陈秋芳: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采用的是场馆团队运行模式。场馆团队分为33个竞赛场馆团队、20个独立训练场馆团队和33个非竞赛场馆团队三类。赛时在总指挥部和国家、省市领导小组统一指挥下开展工作。

10.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张治芬:亚运会结束后,亚残运会场馆设施的转换工作如何开展?

杭州亚残组委亚残运会工作部副部长潘国新:亚运会与亚残运会实际转换期仅为9天(2022年9月25日至10月3日亚残运村开村)。转换工作90%会放在亚运会开幕前,亚运会闭幕到亚(残)运会开幕短短的9天时间,只会留少量的标识转换和临时无障碍设施增设,请大家放心。

11.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方月仙:亚(残)运会期间语言服务是如何考虑的?

杭州亚组委外联部副部长徐剑锋:杭州亚运的语言服务将呈现更多智能化特点。一是远程人工同声传译;二是通过手机终端App,提供机器翻译和人工翻译相结合的多语种热线翻译服务。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濮小燕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