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杭州高质量政务公开助推“民呼我为”走深走实走心
2021-07-12 12:00:37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杭州日报讯 “民呼我为”主题活动,是一场政民互动的实践大考。人民群众对政务信息的充分知晓,是活动走深走实走心的前提和基础。“知得深”才能“呼得准”,“呼得准”才能“为得好”。

为此,市政府办公厅深入开展政务公开系列行动,创新政民互动方式,打通政策传导路径,不断推动政府决策、管理、服务更加透明、规范、高效,以人民为中心推进我市政务公开工作由一般公开向品质公开转变、由分散公开向便民公开转变、由粗放公开向精准公开转变、由单向公开向互动公开转变,以高质量政务公开助力展现“重要窗口”头雁风采。

政民互动立体式

力求政策通达“零距离”

近期,市政府办公厅推出“民呼我为”民生政策宣传活动,精心挑选了教育、公安、人力社保、建设、交通运输、卫生健康、市场监管、医保等8个民生政策制定部门,与群众进行现场互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有效破解政府与群众间政策信息不对称问题,使民生政策真正深入群众、深入人心、取得实效。

“我们还进一步完善市政府门户网站的网上听证、建言献策、网上调查、网上接待、网上直播等政民互动栏目,结合政务新媒体矩阵,听民意、聚民智、解民忧、凝民心,努力成为无缝链接公众与政府间紧密互动的黏合剂。”市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处负责人表示,2021年已受理各类咨询逾千次,依申请公开按期答复率100%。

政策宣传全覆盖

力求政策知晓“零盲区”

为了让广大市民更轻松便捷地获知重要政府信息,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迭代升级,完成了新版上线。在新版门户网站首页,用专题专栏等形式归集发布了党史学习教育、“民呼我为”、疫情防控、疫苗接种、“六稳六保”、优化营商环境、重大建设项目、亚运信息、民生实事等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重要政府信息。

重点文件信息的获取也比过去更加方便。市政府办公厅按照数字化、一体化、现代化理念,统筹运用数字化技术、数字化思维、数字化认知,深入推进政务公开领域的数字化改革,最大限度梳理挖掘可公开的政府信息资源,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上线了“杭州市规范性文件数据库”;归集整理发布“十二五”至“十四五”期间的发展规划和专项规划、空间规划、区域规划,进一步提高公众获知、查阅、下载相关政府信息的便利度。

政策解读多元化

力求政策传导“零障碍”

积极拥抱数字化改革,也彰显在政策解读的多形式、多介质、多渠道之中。目前,市政府门户网站已上线“无障碍阅读”功能,实现市政府重要政策及解读的智能语音播报。门户网站的智能检索功能也得到进一步优化,实现“一网可查、一网可答、一网可办”。同时,管好用好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准确传递政策意图,增强政策解读的传播力和影响力,让群众看得懂、记得住、信得过、用得上。

“我们围绕高频事项,以通俗易懂的图文、音视频方式直观讲解相关政策和办理流程等,通过给大家‘划重点’,让群众、企业办事少走弯路。”市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处负责人介绍说。对市政府或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制发的规范性文件,除文字解读外,同步发布图表图解或音频视频等形式的解读材料,设置专门栏目加载并与解读文件关联,2021年发布的51个行政规范性文件图解率达100%。

政务服务一站式

力求政策落地“零等待”

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也是推进政务公开的重要着力点。为此,在各地政务服务大厅、24小时自助服务区、博物馆、图书馆建设政务公开专区,做到“五有”,即有相对独立的场所、有统一规范的标识、有集约共享的功能、有重点聚焦的信息、有科学合理的制度,提供政府信息查询、信息公开申请、办事咨询答复等一站式、个性化、零等待的优质服务。

此外,市政府办公厅还建立政府信息精准推送机制,以需求为导向,依托不同群体微信群等平台,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创新开展政策信息精准化、分众化推送。协调梳理公布惠企政策清单,根据企业所属行业、规模等主动推送政策,实现由“企业找政策”向“政策找企业”转变。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齐航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