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三伏膏这么贴易受伤!杭州69岁阿姨后背红肿走路都痛
2021-07-24 12:32:36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69岁的吴阿姨,一到冬天就反复咳嗽,说严重嘛忍忍也能过去,说不严重吧,每次咳嗽也挺烦人的。去医院检查过,医生也没说什么大问题。

在老伙伴的推荐下,今年头伏第一天,她来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杭州市西溪医院中医科,先在背上做艾灸,然后用了药敷。中医科邱宇洁医师看吴阿姨有糖尿病病史,还是第一次用三伏贴,虽然血糖控制稳定,也特意叮嘱她一个小时以后就要马上拿下来。

回到家后,吴阿姨看一个小时后也没什么感觉,以为贴的时间越长越好,就继续贴了两个多小时,结果背上六个穴位都出现了红肿,又痒又痛。

“当时那个阿姨先用冷水冲洗了一下伤口,感觉舒服了一点,然后居然又在伤口上抹了点风油精,再到我这里来看的时候已经是头伏过去第三天了,整个背肿了厚厚一层,每走一步都很痛,公交车上人家给她让座她都不敢坐,晚上也只能是侧着睡觉。”邱医师说,每年都会出现好几例这样的患者,觉得贴敷时间越久越好,又没有什么感觉,但是拿下来之后出现瘙痒、红肿甚至水泡。

邱医师提醒,每个人对贴敷的反应时间不一样,一定要遵医嘱,一般建议贴敷时间是2-5小时,即使贴敷很久没有什么感觉,时间到了也要拿下来,而且初次贴都是建议2小时以内,如果感觉特别灼热更要缩短时间。

“患者都会有这样的感觉,就是希望生病了马上就能好,但是寒气是慢慢进去的,也是需要慢慢出来的,不可操之过急。贴敷前一定要到医院请中医师辨证施治。”邱医师提醒。

“还有些患者会给家里的孩子网购‘三伏贴’,也会有烫伤起泡的情况。儿童的脏腑比较娇嫩,药物配比和浓度都要适合孩子的体质。如果‘三伏贴’药物成分不明确,很容易导致过敏。此外,三伏贴敷的穴位选择也很专业,不是简单看说明书就能自己‘上手’。”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晶 通讯员 沈文礼  编辑:郑海云】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