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慢性子的“烟花”对杭州影响持续到明天
2021-07-27 11:09:12 来源:每日商报
分享到:

高温暂不会马上回归 台风过后这些问题别忽视 

民航、铁路多条受影响线路陆续恢复运行

每日商报讯 这几天,台风“烟花”牢牢占据了大家关注的“C位”。不少人表示,“烟花”名字虽柔美,但是威力却不容小觑。从生成到登陆,一直是个特点鲜明且强大的台风。

昨天9时50分前后,继登陆舟山普陀区之后,“烟花”又磨磨蹭蹭地在浙江平湖沿海二次登陆。据悉,这也是气象记录以来,唯一一个两次登陆浙江的台风。

昨天下午5点前后,“烟花”告别浙江,移入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境内,并减弱为热带风暴级。但要注意的是,台风登陆并不是影响结束,目前“烟花”水汽依然充沛,覆盖范围广,杭州仍会出现大雨局部暴雨,大家不能放松警惕。

动向

“烟花”对杭影响将持续到明天 高温不会马上“重返”

其实,7月登陆浙江的强度很强的台风较少,大多数是在8月。而此次“烟花”以台风等级登陆浙江,是近年来登陆强度最强的一个台风。而“烟花”创造的记录还远不止这些。

大家有没有发现,“烟花”是一个“超级慢性子”,两次登陆的地点直线距离不足140公里,但它却走了21个小时多,先是登陆舟山在本岛滞留了5小时,后又在杭州湾溜达了16个小时。

为何“烟花”登陆后移速会这么慢呢?浙江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徐燚分析,台风“烟花”活动期间,大气环流复杂,先后与“查帕卡”“尼伯特”三台风共存并相互作用,同时副热带高压偏北,引导气流偏弱,只能靠自身“发力”,再加上受到在舟山登陆时地形的摩擦,导致移速缓慢。

磨磨蹭蹭,但“烟花”却也是个“长寿”的台风。据统计,1949—2019年,热带气旋的平均寿命在6天左右,但是“烟花”在海上就磨蹭了近一周,相比之下,和它路径相似的台风“菲特”在一周时间里就走完了一生。

与此同时,台风“烟花”带来的累计雨量大,单站雨量破极值。数据显示,从7月22日8时至7月26日6时,全省平均雨量134毫米,有21个县(市、区)平均雨量超过200毫米;有150个乡镇(街道)累计雨量超过300毫米,其中31个超500毫米。

昨天,虽然“烟花”等级在减弱,但是水汽依然充沛,覆盖范围广,浙江、江苏、上海和安徽的部分地区都在它的控制范围内。今天杭州北部、西部县市大雨局部暴雨,个别大暴雨,其他县市阴有中雨局部大雨。明天西部县市阴有中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其它县市阴有阵雨或雷雨。

“‘烟花’对杭州的影响预计会持续到明天为止,接下来它将缓慢北移。”徐燚说,“需要关注的是,北上时它会与冷空气交汇,届时河南、河北、安徽、山东、江苏北部地区都会出现较强降雨,大家要注意防范。”

台风走后,高温会马上“重返”吗?徐燚表示,虽然接下来气温会有所回升,但马上出现的高温的可能性还不大。

另外,民间气象组织@中国气象爱好者也带来了一个好消息:由于“烟花”把黑潮暖流、东海和长江口的海洋能量统统吸走了,导致海温大幅下降,至少两个星期缓不过来。换句话说,8月中旬之前华东不会再有比较强的台风了。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小伙伴表示:“烟花”一路闹腾会被“拉黑”除名吗?现在下结论还为时尚早。一般来说,台风除名申请由台风受害国在世界气象组织台风委员会年会上提出,通过审议后即被弃用,次年年会上将公布台风命名国提交的新的替补名字。

出行

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恢复航班运行

昨天上午,第16号台风“烟花”在浙江省平湖市沿海再次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0级,中心最低气压978百帕。 “烟花”在平湖市境内,将以每小时5-10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

杭州萧山国际机场航班逐渐恢复,进港航班已陆续前起,早上9:35,航班号HU7161(广州-杭州)落地,是最早落地的航班。今日计划执行航班410架次,计划过夜航班109架次。

另外,截至昨天中午12:00,省内机场中温州、衢州、台州、义乌等机场已恢复航班运行;舟山机场预计16:00左右恢复航班运行;宁波机场受水库泄洪影响,昨日航班全部取消。

温州机场昨日最早出港航班KN2828(温州-邯郸-鄂尔多斯),于7:26起飞。全天计划执行航班207架次。

衢州机场昨日计划执行航班20架次,第一个出港航班G54095(衢州-海口)于7:50起飞。

台州机场昨日计划执行航班32架次,第一个到港航班ZH9967航班(ZH9967)于8:40落地。

义乌机场昨日第一个进港航班CZ6815(揭阳-义乌)已于9:08顺利落地。全天计划执行航班20架次。

今天航班还会有影响吗?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工作人员介绍,今天天气情况逐渐好转,对航班起降影响不大,机场基本恢复正常运营。

长三角铁路多条停运线路陆续恢复运行

杭海城际铁路、各大汽车客运站今起逐步恢复

鉴于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昨日9:50前后,在浙江省平湖市沿海二次登陆后影响变弱,为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尽快恢复运行秩序,铁路部门决定,从7月26日下午起,衢九、衢宁铁路货物列车恢复运行,上海南至北京南D704次列车恢复运行;7月27日,上海局管内其他线路均恢复行车,各趟旅客列车将逐步恢复运行。

下一步,铁路部门将密切关注台风路径变化,根据风速雨量和灾害影响程度等实际,随时动态调整列车开行方案,切实保障旅客安全出行需要。

恢复开行、停运列车车次及时间等相关信息,请以车站公告为准,或通过铁路12306客服热线、官方网站、APP等渠道查询。

已购买停运列车车票的旅客无需急于前往车站窗口或自行上网办理退票业务,停运列车车票均可在票面乘车日期起30日内(含当日)在互联网办理退票,或持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车站专窗退票(已打印报销凭证的请将凭证交予车站窗口工作人员),以上均不收取手续费。若有疑问可致电铁路客服热线021-12306咨询。

此外,昨天(7月26日)12时30分起,杭州地铁9号线、16号线恢复运营。自今日(7月27日)起,杭海城际铁路、绍兴地铁1号线柯桥段全线恢复正常运营。

提醒

台风天过后

还有这些事不能忽视

台风来前我们要做好各种避险准备,随着台风的远离,我们还是不能放松警惕,因为随着风雨的减少,表面上一切似乎归于平静了,但是仍旧留下不少疾病隐患,台风后有什么要注意?一起来看看。

首先要预防的是肠道疾病,如伤寒、痢疾等。俗话说:“病从口入”,饮食上大家要注意饮用水的卫生。另外,台风来临前,不少市民会储备大量食物,如果有腐坏的食品要及时丢弃,记得及时清理冰箱。

如果家里有积水情况,整理时务必戴上防水手套,并穿上防护胶鞋,千万不能赤手或穿着拖鞋就开始打扫。“武装”好自己后,立即挪开潮湿物品,做好防霉工作。屋内的湿地毯、家具、床上用品,以及其他任何容易吸收潮气和水分的物体,都会在24至48小时内滋生霉菌。

需要关注的是,大雨后雨水会把原来小水域里的蚊子幼虫都冲到河道里去,而河道其实不适合蚊子幼虫的生长,但城区里的积水却不一样了,这是蚊子幼虫滋生的温床,如果不及时清理,就会带来大量新增的蚊子,所以大家要及时翻盆倒罐、清除积水。

在出行方面,台风过后涉水出门要特别当心,污水里夹杂着许多病菌,地面还散布许多尖锐杂物,容易割伤脚,造成细菌感染。所以外出时最好穿胶鞋等包覆性较好的鞋子,千万别穿拖鞋赤脚接触积水。

另外,经过台风的摧残,很多广告牌、玻璃门、大树等都受到损坏,不小心可能就会砸到人,所以大家尽量不要在玻璃门、广告牌附近逗留。

台风过后,有些地方会存在山体滑坡、泥石流、河岸崩塌等地质灾害隐患,所以原先撤离的人员不要急着回家查看受灾情况,要依照政府部门的安排返回家园。同时,不要盲目开车进山,因为经过暴雨的冲刷,山区山石塌方、路基被毁等灾害的发生几率增加,此时进山危险很大。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朱建美 孙赫蒲 丁岚 记者 严佳炜 许成慧 潘婷婷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