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今天端午节 杭州的雨水依然停不下来
2021-06-14 16:02:22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昨天的雨有多大? 杭州有81个气象观测站累计降水超过50毫米 

都市快报讯 今天是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端午堪称我国别名最多的传统节日,包括端阳节、重午节、五月节、女儿节、龙舟节、龙日节、粽子节、屈原日、诗人节等。这是因为“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端午习俗起源多样和庞杂。

除了别名多,在江南地区,每年端午节前后,雨水也特别多。正值梅雨季,整个端午假期,雨水缠缠绵绵,根本停不下来。杭州市气象台统计,截至昨天18时,全市面雨量26毫米,最大为临安和桐庐的38毫米,主城区13毫米、富阳37毫米、萧山22毫米;有81个气象观测站点(占比11%)累计降水超过50毫米,最大为淳安王阜乡闻家村的80毫米;小时雨强超过30毫米有20个站,最大小时雨强为40.3毫米。临安、桐庐发布了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富阳、淳安、主城区、萧山、余杭发布了暴雨黄色预警信号。昨天19时02分,杭州雨势减弱,杭州市气象台解除暴雨黄色预警信号。

今天依然有雨。在高空槽和暖湿气流的配合下,杭州有中阵雨或雷雨,有雷雨时,局部地区有短时大到暴雨,气温24-30℃。

什么时候才能见到阳光?杭州市气象台预测,端午假期过后,6月15日-17日,天气形势将改变。因为副热带高压的加强靠近,杭州这几天可能会出太阳,不过,午后依然会有对流性雷阵雨,同时气温升高,最高会达到32-34℃。18日-19日,受冷、暖空气交汇形成的切变线影响,杭州又将出现较明显的系统性降雨过程。

为啥刚入梅雨就这么大?

不只杭州,整个浙江省范围内都是暴雨如注。浙江省气象台统计,昨天8时到20时,金华、湖州、绍兴、杭州、温州、台州等地出现短时强降水。截至20时05分,苍南发布了暴雨红色预警信号,三门、温岭、临海、黄岩、安吉发布了暴雨橙色预警信号,乐清、永嘉、新昌、嵊州、天台等7个县市区发布了暴雨黄色预警信号。

今年的梅雨季刚开场就这么“暴力”,源源不断的水汽从哪里来?浙江省气象台说,主要是因为今年入梅刚好遇到副高处于减弱阶段,副高不强,副高内抑制对流的下沉气流不足,易造成午后各地纷纷出现对流性云团,就会不断下雨。

另一个原因是台风在搞破坏。6月11日起,南海热带云团活跃,其中一个发展成热带低压,中央气象台11日下午发布了热

带低压生成消息,12日下午4点又发布加强为今年4号台风“小熊”(日本命名,星座名)。该台风的生成期,利于南海水汽向北输送,使我省各地上空的水汽大增,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甚至距离相近的云团合并发展还引发多地暴雨发生。

除了雨水多、气温高带来的闷热。另一方面,因为对流性降水强烈,出现雷雨时可能伴有短时暴雨、雷雨大风和强雷电等,大家外出时记得带好雨具,注意安全。

蒋村“龙舟胜会”暂停

说回端午节。端午节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是夏季最重要节日之一,习俗“花头”很多,包括插艾草菖蒲、挂香袋、吃五黄和粽子、赛龙舟等。

在南方地区,尤其热闹的是赛龙舟。往年的端午节,杭州的蒋村人都要办一场“龙舟胜会”,阵势堪比过大年。

西湖区蒋村,是世居在杭州西溪腹地河渚最大的家族式村落。蒋村龙舟始于唐宋,盛于明清。相传,乾隆下江南时,看到蒋村百舸争流的景象,欣然御赐“龙舟胜会”。现在的蒋村“龙舟胜会”,已经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蒋村龙舟的形式有很多,有装饰华丽的“满天装”“半天装”,也有简约的“赤膊龙舟”,还有“载泥坝”“披红发饷”“三点头”等独特的龙舟仪式。

如今,蒋村龙舟胜会已经成为西湖区,乃至杭州的一张文化金名片。对蒋村人来说,龙舟胜会不只是一个简单的仪式,或是一场竞赛。它是在外游子离家千里,每逢端午,都要回到家乡的一场团聚,是一代代蒋村人满怀的故土乡情。

去年,出于防疫考虑,蒋村“龙舟胜会”停办了一年。近日,从西湖区蒋村龙舟协会了解到,今年端午节,蒋村“龙舟胜会”也不会举办。今年暂时不办,还有明年,蒋村街道在河边设置了“满天装龙舟”下水点和龙舟观赏平台,准备打造一条以“蒋村龙舟文化”为主题的文化河道。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林建安 通讯员 周小娟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