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对症下药”“趁热打铁” 杭州市区43条道路集中“整容”完毕
2021-07-20 11:37:50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杭州日报讯 杭州现在正处于热情似火的盛夏,也是城市道路养护的好时期,尤其对于沥青铺设来说,需要“趁热打铁”。

记者从市城管局市政中心获悉,2021年第二批道路的集中养护修缮工作,经过两个多月,目前已全部完成。其中,涉及市区的解放路、上塘路、体育场路、德胜路等43条道路,共修复车行道5.5万平方米、人行道3000余平方米,检查井提升70余座。

“经过这一次道路‘整容’,这些道路的平整度与安全性都大大提高,大家出行将更舒适!”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大面积排查 点对点维修

“道路千万条,我们年年都在修,摸索出了不少有效的方法。”市政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第二批道路集中养护修缮计划下达后,城管部门就充分利用“片区长”“路段长”“专业路长”,结合数字城管案件分析,瞄准重点道路的薄弱位置,对重点区域、重点路段路面的坑洞网裂等病害进行摸排。之后,针对道路出现的不同问题“对症下药”,制定“点对点”维修方案。“排查力度非常大,很多巡查人员都是早上来办公室打个卡就出发,天黑才回来。”

“像拱墅区的石桥路,因为来往的大型车辆多,导致路面破损较为严重、问题也较多,我们就采用‘8+4’的方式进行铣刨加层修复。”所谓的“8+4”修复法,指的就是对路面铣刨12厘米后,重新摊铺8厘米的粗料式沥青硂加上4厘米的细粒式沥青硂,更好地提高路面承载能力。

西湖景区部分道路较高含水量导致道路翻浆、网裂频发,市政工作人员努力寻求“对症之药”,加深铣刨深度,再用大型“吹风机”吹干,最后由经验丰富的老师傅进行人工摊铺、熟练的压路机操作工进行压实。汛期之后,杭州进入高温长晴天气,他们再进行路面含砂雾封层施工,以保证一次修复到位,避免多次维修。

树池变平整 无障碍环境提升

大家经常会在马路边上看到这样的场景:由于树木不断生长,树池及周边人行道被撑破,高于人行道地砖,成了“绊脚石”,对行人的正常通行造成了影响。

本次道路修缮,针对此类情况,拱墅区市政部门特别制定了相关应对方案。“我们对拱起严重的树池进行降平处理,提高人行道平整度,消除安全隐患,让行人通行更加通畅、安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同时,提高道路的平整度是道路修缮的关键。因此,本次道路修缮,城管部门还结合城市道路无障碍设计规范要求,对人行道上的缘石坡道等无障碍设施进行了调整。

“无障碍改造主要针对缘石坡道降坡,按照缘石坡道坡度不应大于1∶12、缘石坡道坡口与路面高差不应大于10毫米等,修路的同时全部按照无障碍环境建设的规范要求,进行重新核对,并组织实施整改。”市政中心透露,经过细微的修正,能营造更好的无障碍道路环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任彦 通讯员 王倩倩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