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杭州天气怎么样?双台风共舞 雨水要来了
2021-07-20 11:36:41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都市快报报道 随着副热带高压系统的撤出,杭州的高温天气要暂时停一停了。

昨天早上出门,明显感觉阳光没有上周那么猛烈了,截至下午4点,杭州最高气温34.7℃,低于35℃高温线。预计今明两天多云,午后有时阴有阵雨或雷雨。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4℃,明后天会进一步降低。

除了高温“退烧”,本周天气还有一个重要的关键词,就是台风。7月18日刚刚生成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昨天(19日)上午8点,今年第7号台风“查帕卡”也生成了。请大家随时关注气象信息,了解最新台风动态,提早做好防御准备。

今年第7号台风“查帕卡”生成

据杭州市气象台消息,昨天14时,台风“烟花”位于距离杭州东南约1280公里的洋面上。目前“烟花”的强度为强热带风暴级别,最大风力10级(28米/秒),中心气压982百帕,以7公里/时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从昨天8时到14时,台风“烟花”处于快速成长过程中,目前它还属于青少年,未来几天最强可达台风或强台风级。

7月22日以前,“烟花”将一直向浙江、福建沿海方向移动,它的外围环流将给浙江带来一些水汽,明天开始杭州将出现阵雨或雷雨,22日会有明显阵雨或雷雨。23日起,台风移动路径可能存在较大变数,杭州的天气变化也有不确定性,预计降水会更加明显。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昨天8时,今年第7号台风在南海北部海面生成(热带风暴级;中文名称:查帕卡;英文名称:Cempaka;名字来源:马来西亚;名称意义:以其芬芳的花闻名的植物)。昨天18时,中央气象台发布台风黄色预警:预计台风“查帕卡”中心将于20日下午在广东珠海到茂名一代沿海登陆,也可能在广东中西部近海海面徘徊,而后向东北方向移动。

浙江将有一次明显的风雨过程

浙江省气象台说,“查帕卡”和“烟花”双台风共舞,“烟花”对“查帕卡”有争夺水汽的情况,使得“烟花”的水汽含量惊人,有可能会是今年的“雨神”级别台风。

目前来看,“烟花”的具体登陆时间、地点以及强度还有较大不确定性。“烟花”怎么走,副热带高压是一个因素。另外,“烟花”本身的强度、台风北边头顶的高空冷涡、西边的台风“查帕卡”、太平洋深处即将出现的新台风胚胎等,都会对它的路径造成影响。

不管怎么走,“烟花”都是一个环流巨大、水汽特别丰富的台风,成为强台风也毫不费力。另外,由于“烟花”的牵绊特别多,速度特别慢,很容易滞留,从而带来持续暴雨,受其影响,23日至25日浙江省部分地区会有一次明显的风雨影响过程,其中22日沿海海面还将有8-9级东北大风。

台风是很“狡猾”的,破坏性强,危害性大,行经路线经常会出其不意,所以切不可掉以轻心。希望今年的“台风”能善解人意一些,只带来降温和雨水,千万不带来灾害。

比吴山烤禽和三毛烤鸡都早

还记得当年的康桥烧鸡吗?

“头伏火腿二伏鸡”,明天就进入二伏了。虽然高温暂停,但鸡还是要吃的。

杭州出名的吴山烤禽,每天开门营业,都有人来排队买鸡。还有三毛烤鸡,清泰街上的名店,除了几种不同的鸡,还有各种卤味,是左邻右舍的熟食首选。

年纪稍大的杭州人,可能还记得当年的康桥烧鸡。他们是最早一批入驻菜场的熟食品牌,鼎盛时曾在10多家菜场开店,上世纪90年代消失在大家的视线中。去年,康桥烧鸡重回康桥,刚开张就出现了排队现象,当时每天能出售三四百只鸡。上周末,我来到运河邻里的康桥农贸市场,寻找童年记忆中的烧鸡。

我到的时候,只有两三个人在窗前买烧鸡。店员听说我是来采访的,马上喊来了老板何晓明。他又向我介绍了王师傅,由他来讲解康桥烧鸡的故事。

话说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刚开始,康桥一带是杭州的养鸡基地,几乎家家户户都养鸡,担负收购任务的是供销社。后来供销社的领导一琢磨,如果开个烧鸡厂,把烧鸡销往全市,不就能再进一步提高康桥鸡的销量了吗?1983年,烧鸡厂成立,这个时间比吴山烤禽(1985年)和三毛烤鸡(1986年)都要早。

除了运河邻里农贸市场

康桥烧鸡在中山南路还有一个店

烧鸡厂的老厂长,据说家有宫廷中药秘方,再加上有祖传秘方的烧鸡师傅,康桥烧鸡渐渐打响了牌子,从一天两百只迅速增加到一天几千只。听说我小时候住浙大玉泉校区,王师傅高兴地说:“对对,东山弄菜场就是我们开的第一家店。到那边买菜的人都是大学里的老师,他们只要东西好,贵一点也不要紧,我们在东山弄做出来了,后来才开到松木场、拱宸桥和其他地方,最多的时候大概在10多个菜场里开了店。”

到了上世纪90年代,老厂长退休,王师傅和妻子李丽芬把烧鸡厂承包下来。两个人虽然干活是一把好手,却不擅经营,康桥烧鸡渐渐没落。2004年,夫妻俩注册了杭州康桥李丽芬烧鸡厂,因为没有固定店面,平时主要在各种农博会和年货展上摆摊出售。

去年,王师傅与何晓明合作的康桥李丽芬烧鸡首店在运河邻里农贸市场开张,他们专门制作了带李丽芬头像的包装袋,“吃康桥烧鸡,一定要认牢这个商标,正宗!”我仔细看了一下,上面还有两行字:拱墅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康桥人小时候的味道。

何晓明告诉我,他在中山南路还有一个店面,就在游埠豆浆隔壁,每天一大早将做好的烧鸡送到那边,两边加起来,每天要卖200多只烧鸡。他们也有心把康桥烧鸡做大一点,可招不到合适的人:“做烧鸡真的太辛苦了,现在能吃这个苦的年轻人,找不到啊……”

每天凌晨一两点起来

75岁的王师傅仍坚守在烧鸡第一线

盛夏时节,小小的烧鸡操作间非常闷热,加上大功率抽油烟机的声音,工作环境确实艰苦。王师傅每天凌晨一两点钟就起来到余杭去挑红毛鸡,每只鸡的重量控制在二斤七两左右,杀净处理好的鸡要先腌制大约一个多小时,王师傅又增加了盐卤工序,使得做出来的烧鸡比一般的更入味,然后加入从老厂长那时候就留下来的药方子煮鸡。

正聊着,门口的店员冲进来说:“王师傅,有好几个人来买鸡了!”王师傅马上站起来,进行烧鸡的最后一步,将事先煮好的鸡放进大油锅里炸。正是这一步,使得康桥烧鸡外皮酥脆而肉质鲜嫩。

等大油锅里的烧鸡变成金黄色,王师傅将鸡一个接一个捞出,放在托盘里。这样的力气活对普通人来说都不容易,更不用说已经75岁的王师傅了。

现在他们的产品还包括同款配方制作的鸡爪、鸡翅,还有烤鸭、烤鸡以及其他卤味、熟食。王师傅说:“我们年纪都大了,要做不动了,可就嘎不做了也太可惜的。你看现在这个菜场离市区嘎远,每天都还有200只鸡好做,说明还是有人喜欢我们康桥烧鸡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于清 摄影 于清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