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浙江赶赴上海的快递员、分拣工和货车司机们的亲历和数据
2022-04-18 12:06:38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配送最多的是蔬菜生鲜,其次是包子、方便面等食物 再有就是母婴用品,宠物粮比例也很高”

都市快报报道 “昨天我送了150单,比前天多了50单左右。”这是从杭州援助上海保供的李效明看到的积极信号,“这两天到网点的物资明显多了起来。”这比一周前马光刚来的时候要多很多,那天晚上刚过12点,隔壁小区有人喊“新年快乐”,第二天了才知道,这户人家晚上抢到了菜。

另一边,上海部分地区的居民也发现,生鲜、日用品等物资有所缓解,在京东、盒马、大润发等渠道下的订单正在陆续配送到手里,虽然慢,但至少动了起来。

此前,京东CEO徐雷在朋友圈表示,供应链最重要的是“链”,只有各个环节稳定和可靠,才能保证供应的及时和准确。

因为疫情,这条平时十分可靠的链条多处出现了问题,但现在每一个环节都在好转。这是多方努力的结果。其中就包括了李效明、马光这样,从外地赶到上海的快递员、分拣员,他们共同打通了物资到市民手里,最末段也是不可或缺的环节。

在上周六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刘敏透露,正在努力打通节点,在符合防疫要求的前提下,帮助电商平台提高运力,“我们推动电商平台大仓、前置仓等商业节点网点应开尽开。”

目前,上海市电商平台非涉疫大仓已恢复营业42个,开业率95.5%;非涉疫前置仓恢复营业779个,开业率66.2%。

为什么要派人援助? 一家门店百名员工 减员81名

4月11日晚,李效明到达上海,他是京东首批从外地派往上海的快递员。按照规划,京东将向上海派遣3000多名快递小哥,其中约六分之一来自浙江。李效明的同事里,有坐飞机、火车来的,也有直接开私家车的,连被褥都带上了。

马光原先是盒马鲜生萧山金帝银泰店店长。他的爱人是浙江援沪医护人员,考虑到家里有孩子和老人,夫妻俩商量后决定,由马光去上海,妻子留在杭州负责照顾小家。

这次,大润发从浙江、江苏和安徽三地的门店派遣600名员工援沪,1999年出生的黄蝶是年纪最小的一位。临行前,她写下了“风有约花不误,年年岁岁不相负”。

因为任务不同,他们上岗的时间也有差别。马光和黄蝶是封闭式作业,到了门店了解和简单培训后第二天就能投入工作。李效明这样的快递员要复杂一些,搞定通行证和核酸证明,前后就用了两天时间。

为什么需要他们赶赴上海?马光分享了一个例子,盒马在上海的另一家门店,100名员工被隔离了81名。李效明被分配到的上海茸平营业部,正常情况下有26名快递员,疫情原因只能到岗18名,这已经算是到岗率比较高的。

目前,上海外卖骑手在岗人员差不多1.8万多人,正常情况下,仅美团一家,在上海的骑手就超过4.5万人。

无论是物资到达门店的卸货、分拣,还是“最后一公里”的配送,这些关键环节都需要人力支持。何况,在非常时期,他们面临更凶猛的订单量。李效明听说在上海部分地区,京东收到的订单量已经超过了“双11”。

“我们现在收到消息,积压的单量已经突破百万,如果不增派人手消化,光处理这些就得用20天。”另一家同城配送平台上海相关负责人说,“只有人来了,订单才能动起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沈积慧 梁应杰 制图 连诚 张琳  编辑:见习编辑 李佳萌】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