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杭州发布跨境电商产业三年倍增行动
2021-06-18 10:21:00 来源:每日商报
分享到:


每日商报讯 截至2021年第一季度,杭州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达38.12亿美元,同比增长29.83%,其中,出口额达26.93亿美元,同比增长35.2%。去年9月,浙江自贸区杭州区的正式挂牌,也标志着杭州跨境电商进入了数字赋能自由贸易的新阶段。

如何将杭州打造成“跨境电商全国第一城、全球第一流”,是杭州跨境电商人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日前,在启用不久的全球跨境电商知识服务中心,杭州市跨境电商综试办举行全市跨境电商工作现场会,发布了杭州跨境电商产业三年倍增行动,为杭州跨境电商的发展指明了下一步的行动方向。

据悉,未来三年,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将抢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签订、海外电商渗透率大幅增长和数字化改革步伐加快机遇,以贸易数字化拓展外贸发展空间,以创新驱动引领外贸高质量发展,加快跨境电商的实力倍增、数量倍增和服务倍增,精准扶持跨境电商卖家、整合多方资源举办资源对接等系列活动、健全跨境电商服务体系,推动跨境电商综试区和自贸试验区融合发展。

实力倍增方面,力争到2023年,千万美元以上大卖家达到200家以上;到2023年底,10家以上企业进入上市辅导期;推动跨境电商与新制造、文化创意、工业设计融合,新培育数字工厂卖家10家;每年新培育跨境电商品牌100个以上,三年培育300个以上跨境电商品牌。

数量倍增方面,每年推动新开8000家以上跨境电商零售出口网店,三年推动新增跨境电商零售出口网店3万家以上;每年举办各类长三角跨境电商资源对接活动30场以上,三年举办超过100场对接活动;每年新招引跨境电商企业600家以上,三年招引跨境电商企业1800家以上;每年培育各类跨境电商人才3.5万人次,三年累计培育跨境电商人才10万人次以上。

服务倍增方面,杭州综试区将创新跨境电商便利化监管、物流和境外最后一公里服务,打造跨境电商全产业链服务平台,构建跨境电商信用评价、应用及管理生态闭环,调整优化一批跨境电商产业园区,重点培育7个以上产业集聚度高、发展上规模、服务生态完善的特色园区,通过跨境电商全链条服务的升级来推动跨境电商产业倍增,全面提升杭州跨境电商竞争力。

“力争到2023年底,杭州跨境电商品牌、大卖家、跨境电商出口网店数、跨境电商培训人数、跨境电商服务商翻番。”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杭州片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陈卫菁在会议上表示,未来三年,要培育跨境电商特色园区7个以上,进一步凸显“园区平台+渠道服务”优势,进一步增强杭州跨境电商整体实力,初步形成全球一流跨境电商示范中心。

“6年时间,我们见证了杭州跨境电商的发展。”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杭州片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施黄凯表示,去年以来,随着线上零售快速渗透、电商基础设施和产业服务生态不断完善、社交媒体推动品牌高效获客,杭州跨境电商交出了不俗的成绩,进出口超过千亿元,出口占外贸比重将近22%,培育跨境电商新品牌133个。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苏宁 见习记者 薛瑾  编辑:郑海云】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