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我市各界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盛况
2021-07-02 10:31:35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7月1日上午,市民在武林广场通过大屏幕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

7月1日上午,北京天安门广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千里之外,钱塘大地,同一时刻,从西子湖畔到钱塘江边,从市直部门、街道社区到田间地头,从建筑工地、工厂企业到大中小学……杭州各地党员群众以各种方式,认真收听收看大会的盛况。礼炮声、鼓掌声交相辉映,人们兴奋地欢呼着,热烈的气氛涌动在天安门广场上,也回响在杭州的山水之间。

7月1日,我市党员干部群众纷纷通过各种方式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大会直播。从左上至右下分别为传化集团党员干部、桐庐县莪山畲族乡龙峰民族村村民、浙大城市学院师生、西湖西溪管委会党员干部、淳安县下姜村村民、小营巷居民等在收看大会直播。记者 李忠 张之冰 程海波 郑承锋 通讯员 王甜 摄

心潮澎湃

现场聆听倍感荣幸

“我受邀到现场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聆听总书记重要讲话,感到特别光荣,心潮澎湃,激动万分!”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作为新时期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代表,党委书记、高级副总裁陈捷作为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对象,均受邀在现场观看了庆祝大会。

身临其境,徐冠巨表示,他不仅深刻体会到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道路历经艰辛,百年历史波澜壮阔,百年成就气势恢宏,同时为有如此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感到无比骄傲,“民营经济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舞台,我们要更加坚定地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学习传承家国情怀,增强人民至上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与时代同步、国家同频,努力发展好企业。”

“热血沸腾!”蒋应成用了这四个字形容自己在现场的心情。作为共青团中央全国先进模范人物代表,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汽车喷漆项目冠军、杭州技师学院青年教师蒋应成在现场见证这激动人心的历史时刻。

“当习近平总书记提到‘中国人民也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的时候,全场掌声雷动、呐喊声此起彼伏。”蒋应成说,6月23日,他接到团中央的邀请函后一直激动了好几天。在来北京的路上,他在心里已经无数次想象着大会现场的场景。真的来到天安门广场,当看到猎猎迎风的红旗飘扬、空中梯队71架战机飞过天空向党送上生日祝福的时候,内心的激动已经无法用文字来形容。“能够见证这个伟大的时刻,我倍感幸运与骄傲。作为一名年轻的共产党员,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技能青年,我将铭记嘱托,传承老一辈革命家的精神,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力争为祖国培养出更多优秀技能的青年。”蒋应成说。

浙江省工商联主席、富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沂也在天安门广场亲历了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带着我们重温了中国共产党100年来光辉的奋斗历程,也为下一阶段的奋斗目标指明了方向。”王建沂说,他很自豪能够参与这样一个具有庄严感和自豪感的伟大历史时刻。作为浙商代表和浙江工商联的一分子,他将积极引领广大民营企业家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守好“红色根脉”,汇聚起浙江广大民营经济人士的智慧和力量,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作出更大贡献。

穿过枪林弹雨

老战士等到了幸福生活

百年风雨征程中,从枪林弹雨里走出来的老战士尤为激动。

在紫阳街道的先锋讲堂,有五位老战士与党员、社区居民一同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他们有的参加过抗美援越战争,有的参加过解放战争,为伟大祖国从风雨走向光明做出了不朽的功勋。“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有着73年党龄的李心亭用这句诗表达了激动的心情。这位精神矍铄的老战士,参加过解放杭州战斗,早早来到会场。他佩戴好军功章,脸上洋溢着笑容:“我们过去打天下,就是为了今天。我很激动,这是我曾经战斗过的城市,我在这里等到了我们党的百岁生日,看到了幸福生活。”

看着直播,聆听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党龄58年的老战士俞明辉在桌上摆出援越抗美的证书,抚摸自己胸前的徽章,仿佛回到了那些战火纷飞的岁月;兴奋了一晚上没睡好的抗美援朝志愿军徐和春,进入会场前,细细整理好胸前的9枚勋章。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在场的党员们激动起来,大家不由自主鼓起掌来。十五奎巷社区老党员张俞民认真地在笔记本上写下:“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听党话、知党恩、跟党走、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一句句话语,慷慨激昂。

“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听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77岁的退役老兵徐德顺感到热血沸腾。他动情地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他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感到骄傲。在小营巷的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和红巷生活馆内,110位党员和社区居民,共同收看大会电视直播。

今年是习近平同志复信小营巷社区党委十周年。小营巷社区党委副书记许世豪回忆说:“2011年,我们这里的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刚好要开放,社区党员和居民们就给习近平同志写了一封信。”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在回信中鼓励社区“充分发挥党史教育基地和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切实加强社区党建工作,把社区建设得更加美好”。

上午7点半不到,77岁的翠苑一区社区第六支部书记顾荣根就带着“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来到了杭州翠苑一区社区微党史馆,找到一个前排视线较好的位子,郑重地戴上纪念章,再擦一擦胸前的党徽,静等半个小时后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开始。

“一个政党发展到一百年很不容易,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国家的发展进步是我们这一辈人亲眼所见的,也是举世瞩目的!”光荣在党52年的顾荣根,曾是杭州轴瓦厂车间主任。2003年6月23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第三次来到翠苑一区听取“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学习成果汇报时,顾荣根和社区支部其他14名党员,逐一做了汇报,得到习近平同志的充分肯定。

“我一定积极向组织靠拢,响应党中央的号召,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吴玲燕是翠苑一区社区工作者,今年刚刚提交了入党申请书,观看完庆祝大会,她激动地说。

不忘初心

在基层发挥党员先锋作用

始于信仰,成于奋斗,归于人民——历史前进的艰辛之路,映照着共产党人不变的初心和使命。

雨后初霁。早上8点不到,下姜村党群服务中心二楼的会议室里,在村的党员就佩戴好锃亮的党徽,齐齐地坐在一起,等待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的开始。1969年入党的老党员姜祖建更是将刚刚领取到的“光荣在党50周年”纪念章挂在胸前,一脸的激动。

当庆祝大会宣布开始,电视机里传来庄严的国歌声时,在场的党员和一起参加收看的中国计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不约而同地唱起了国歌。

和以往集体收听收看重要活动的直播心情不同的是,下姜村刚刚荣获了“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荣誉,村党总支书记也作为观礼的代表在庆祝大会的现场。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样特殊的日子,下姜村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荣誉,我心里感慨万千,这既是上级党组织对下姜村的关心关怀,也是对我们村党支部多年来带领村民苦干实干的肯定,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不忘初心,发挥好自己的余热,为乡村振兴继续增砖添瓦。”下姜村老支书姜银祥激动地表示。

参加收看直播的党员们也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这是一个新的起点,作为一名基层党员,今后更要发挥表率作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党员的初心,在打造共同富裕示范村的进程中做出自己的贡献。

屏幕中“礼炮轰鸣,脚步铿锵”。“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这个振奋人心的宣告让钱塘区下沙PPP项目会议室的观看现场传出阵阵掌声。来自钱塘快速路PPP项目、下沙电力顶管项目、潮王路3号线项目、地下停车库项目的党员干部,在浙江交工集团77党支部的组织下,集中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实况直播。

“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初,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浙交工工作人员张辉君说,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她心潮澎湃,充满昂扬斗志,“今后,我一定要牢记一名建设者的初心和使命,更加努力把工作做到最好,为杭州城市建设贡献自己全部的力量。”浙江交工集团77党支部书记徐学尔满怀信心地说,“全体党员干部将以建党百年为契机,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起点,发挥党员先锋作用,以钉钉子精神做好项目建设施工,在祖国的基础设施建设上发挥力量。”

赓续红色血脉

未来属于青年

习近平总书记说:“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在西湖西溪景区,有这样一群热血青年,他们希望为祖国繁荣昌盛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6月29日,今年入党的15名西湖西溪青年,由名胜区党委书记翁文杰同志领誓,在党旗下许下了自己的铮铮誓言。西湖博物馆总馆工作人员何寅杰就是其中一员。

他和景区近300名党员一同收看了大会直播。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何寅杰十分激动:“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我自己是学历史的,听到这句话时,脑中就回想起中国历史发展的一幕幕,很感慨。中国正在变得更好更强大,人民的生活也越来越幸福。作为一名新党员,作为中国青年,我们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更大的热情,更认真的态度,将‘双西’景区建设得更好,让西湖西溪成为人民共享的美丽大花园。”

在杭州师范大学,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在广大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备受鼓舞、倍受感动。

“作为科技工作者,身处科技创新、蓬勃发展的时代,深感自豪,也倍感责任重大。”材化学院院长章鹏飞表示,“我将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汲取营养,对接国家地方战略发展需求,聚焦行业领域亟须解决的重大科学问题和‘卡脖子’技术,激发科技创新的强大引擎。也会继续坚持‘以学定教、以研促学’的育人理念,用严谨求实、追求卓越的态度教书育人,培养利国、利民,勇于担当的高素质人才。”

辅导员张金玲深受触动,“作为高校辅导员,我们在青年学生成长的‘拔节孕穗期’扮演着铸魂育人的重要角色,我们将响应中央号召,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传播好马克思主义,讲好中国故事,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不负初心,不负使命!”

在浙大城市学院的图信报告厅,近700名师生共同收看了大会的盛况。“在今天的大会上,红旗猎猎,热情洋溢;56门礼炮、100响,响彻云霄。”商学院工管1801班孙赫卿同学回味着大会现场说:“今年5月,我正式成为中共党员。我将时刻牢记入党初心、不忘青春使命,不懈奋斗、永远奋斗,将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为实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常常思考,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高校教师,我如何去学习他们身上的优秀品质,如何能用爱和温暖去感染学生,如何能在我国的文化传播事业中贡献一份微薄的力量?”校优秀共产党员、传媒与人文学院营销传播学系教师孟茹带着思考投入教书育人、科研育人中去:“去年开始,我接触到一些杭州的非遗传承人,他们都是技艺精湛的大师,有情怀、有热情、令人敬佩。接触越多感动越深,这些老师们为了传统文化的传承默默地坚守、辛苦地付出,这份初心与责任感、这份担当与勇气拥有满满的正能量!我将带着这份思考,探究非遗的创新传播,传好时代的接力棒。”

7月1日,我市党员干部群众纷纷通过各种方式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从左上至右下分别为传化集团党员干部、桐庐县莪山畲族乡龙峰民族村村民、浙大城市学院师生、西湖西溪管委会党员干部、淳安县下姜村村民、小营巷居民等在收看大会直播。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 者 郑 晖 程海波 刘乃武 李婷婷 何去非 刘金洋 俞 倩 葛晓路 通讯员 陈 鑫 戴笑笑  编辑:郑海云】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