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西湖区集中启用民生综合体 11个镇街全覆盖
2021-07-03 11:22:05 来源:每日商报
分享到:

健康、养老、教育……与便捷生活息息相关的服务这里都有


6月29日下午,西湖区“幸福荟”民生综合体集中启用仪式在三墩镇民生综合体广场举行。覆盖11个镇街的16个民生综合体同时上线,为西湖百姓提供健康、养老、托育、文体等涵盖全年龄段的民生服务。

启动仪式上,西湖区民政局还发布了“幸福荟”数智平台,通过各部门、各民生综合体、各服务机构的端口互连与数据互通,实时收集和分析辖区居民的实际需求。6家区级单位代表认领了“我为民生综合体送服务”活动项目。区属各单位会定期在综合体内开展各类服务活动。

据悉,西湖区今年将建成民生综合体18个,服务覆盖24.75万人;计划三年建成56个,实现10分钟民生服务圈,服务覆盖所有村社。

“7+X”形式 构筑全人群、全周期、全链条民生服务空间

本周二,三墩镇民生综合体全面启用的第一天,就人气满分。走进位于一楼的“城市书房”,有十几个小朋友席地而坐,认真地翻看刚从“书房”借来的书籍。

“我奶奶去楼上跳舞了,让我在这里看书。等会她下来,我们吃好饭再回家。”今年上小学三年级的林林告诉记者,已经考完试放假了,她就跟着奶奶一起来家附近的民生综合体看看书,做做作业。

还没到饭点,同样在一楼的幸福餐厅内,不少老人抱着孩子坐在一起聊天。他们说,现在天气热,带孩子出门玩也愁没地方去,就来新开的民生综合体看看。这里有空调吹,活动的地方多,还能和街坊邻居在一块谈谈天,感觉蛮好的,今后肯定常来转转。

据了解,三墩镇民生综合体总体面积约9300平方米,室内9层有6900平方米、室外广场2400平方米,提供健康养老、托育教育、文体活动、助餐理发、议事治理、法律援助、文化展示等各项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便民服务。

别看这里现在设施设备完善,民生服务类型多样,之前就是一幢老旧大楼,其中两三层用作镇里的文化站,空间利用率低,来活动的居民也不多。三墩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从今年3月开始,我们全力推进民生综合体建设,对大楼空间进行整体设计和改建,并积极引入第三方专业社会组织运营。同时,除了基础民生服务,三墩镇还在民生综合体特别设置了“一米之家”带货直播间,为残障人士搭建励志创业平台。

过去,各类民生服务的场所相对割裂,而幸福西湖民生综合体是汇聚各民生服务部门的力量及各个镇街的资源,通过整合公共服务设施,提高服务供给水平,提升服务精准度,努力实现全人群、全周期、全链条的民生服务。

综合体服务空间按照“7+X”的形式进行统筹设计,即助老空间、健康空间、活力空间、教育空间、治理空间、生活空间、至善空间等7大共性服务空间,以及“X”项个性服务项目、特色化服务项目。在重点做好“一老一小”基础上,各镇街结合辖区人员的结构特点,充分满足残障人士、新杭州人、老漂族、中青年人群的多元需求,有效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因地制宜 打造“三式”民生综合体模式

西湖区辖区面积大,既有位于中心老城区的街道,又有乡镇村社。按照整体开发和整合优化的方式,西湖区整合各镇街养老、文体、教育等现有服务设施,增加社区公共服务空间,打造“三式”民生综合体模式。

一种为“旗舰式”,建成独立成栋的综合服务设施,形成一个集聚性的多功能综合体,比如三墩镇、双浦镇民生综合体;第二种为“星月式”,形成一个相对集中的公共服务设施、多个服务设施站点互补的模式,一般相邻服务设施之间的距离不超过500米;还有一种是“珠链式”,以街道为范围,以相邻小区为单位,统筹规划各社区民生服务资源和设施,通过服务功能调整,形成一定区域内多个服务设施互相补充融合的综合服务设施群。

地处老城区的街道,例如北山街道、翠苑街道等,由于用地紧张,多采用“星月式”和“珠链式”模式,串联整合既有资源和设施,实现民生服务的优化升级。

以翠苑街道为例,主要针对原有的星光文体驿站和生活便民服务网点进行改造,在翠苑一区打造“珠链式”民生服务空间综合体。此前,星光文体驿站主要是老年人阅览、下棋等的活动场所。改造后,文体驿站的一楼成为幼儿成长驿站及休闲互动区,为小区居民、小孩提供亲子活动场所;二楼则设置成舞蹈排练室及健身房,满足文体爱好者的排练及居民的健身需求,同时将户外露台打造成户外休闲区。

此外,原为小杂货铺的小区北门三间用房,按照规划方案改造成生活类便民服务网点,分别设立理发、缝纫、维修小电器等功能,以公益性低偿化服务,为辖区居民提供便利。

以翠苑一区“邻里之家”为起点,以北出入口为终点,依次途经日间照料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残疾人之家、老年食堂、创智基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党群服务中心等,相邻两处最长距离仅为150米,以此将分散的点连成一条线,通过优化整合、重点改造、服务创新,形成一定区域内多个服务设施互相补充融合的综合服务设施群,打通一条民生服务的“康庄大道”。

数字赋能 把“幸福西湖”金字招牌擦得更亮

作为今年西湖区委区政府的重点民生实事和改革项目,前期,区民政局牵头,通过民意直通车、民意小圆桌等载体,广泛征集民意,补齐民生短板。

值得一提的是,立足于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西湖区坚持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以“幸福荟”数智平台为载体,围绕建设物联网全域感知、建立一体化数智平台、绘制全服务生活图景、解决老年人“数字鸿沟”等四个领域,让综合体的数智平台成为群众爱用、基层受用的数字化改革成果,将民生综合体打造为未来社区的现实场景。

据了解,为进一步统筹规划民生综合体数字化技术运用,西湖区邀请阿里云、中国电信、易护科技等信息技术企业,共同探讨民生综合体数字赋能解决方案。

西湖区民政局局长李建群表示,西湖区将以幸福民生综合体建设为契机,持续创新和擦亮“幸福西湖”民生品牌,将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坚持问计于民,进一步持续优化公共服务保障,不断提升居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在全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走在前列,把“幸福西湖”的金字招牌擦得更亮。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然 通讯员 袁芳 吴雨婷  编辑:郑海云】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