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最近杭州心梗病人有点多 夏天这六件事情要少做
2021-07-14 10:55:27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42岁男子汗流浃背走进空调房 胸口剧痛突发心梗

都市快报讯 “热化了!”最近,杭城气温节节攀升,伴随着酷暑到来,杭城各医院接诊心肌梗死患者的数量也在升高。

7月1日至7月10日,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浙江省新华医院)连续接诊7例急性心梗患者,差不多同一时间段,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集团瓶窑院区(余杭三院)、浙江省立同德医院也分别接诊了多例急性心梗患者。

42岁男子汗流浃背从室外走进空调房

胸口剧痛突发心梗

开小饭馆的黄先生,最近在鬼门关走了一遭。黄先生42岁,身高1米75,体重180斤,BMI指标严重超标,夏天对他来说,尤其难熬,“动一动就出汗,喘气。”

上周的一天,黄先生骑电瓶车去自家店里准备开门营业。在路上暴晒后汗流浃背,打开自己小饭馆的门,就赶紧站到了空调前,恨不得搂住整个空调,来个透心凉。而就是这么一个动作,急症就突然来袭!一个小小的血栓,堵住了左右生死的冠状动脉。

黄先生被紧急送到了浙江省立同德医院急诊医学科的抢救室,躺在抢救床上的他满头大汗,面色苍白,痛苦万分,捂着胸口几乎连一句完整的话都不能坚持说完。那个状态让看着的人都感到“心疼”。

“患者胸痛1小时,120急送过来,心电图提示:急性心肌梗死。”浙江省立同德医院心血管科副主任王明建接到紧急会诊电话,火速赶往抢救室。病情紧急,争分夺秒,医护团队在1小时内完成了急诊介入治疗,为黄先生开通了闭塞的冠脉血管,黄先生转危为安,胸痛等症状消失。

50岁男子急性心梗发作

诱因是一根美味的棒冰

高温天,有的人因为吹空调心梗,也有人,因为一根棒冰,心梗了。

浙大邵逸夫医院心内科徐晟杰副主任医师曾接诊过一位50岁男性患者,从室外高温环境进入房间休息,想着吃根冰棍降降温,结果2小时后,突发心前区剧烈闷痛,大汗淋漓,烦躁虚弱,被送往邵逸夫医院急诊就诊,心电图检查提示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在1小时内紧急行急诊冠脉血管成形术为患者开通血管。

术中,徐晟杰发现,患者的前降支近段完全闭塞,行前降支血栓抽吸,并植入支架后,患者胸痛症状随即明显缓解。

“询问病史时了解到,患者自身无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基础疾病,仅有的危险因素是每天1包烟。而诱因是一根夏天美食——棒冰。”徐晟杰说,患者在高温天突然一根棒冰下肚,血管收缩,加之他长期抽烟心血管本身可能已有狭窄,在低温刺激下,会诱发心肌缺血、诱发心绞痛、诱发心肌梗死。

36岁男子以为自己中暑了

不料左冠状动脉已经堵塞了90%

余杭三院三天接诊4例急性心梗患者

上周二中午11点左右,36岁的李先生在室外工作时,突发胸痛、胸闷,整个人大汗淋漓喘不上气来。那天刚好非常闷热,起初他以为自己可能是因为天气太热中暑了,后来觉得越来越难受,两名工友一起将他送至余杭三院急诊。

当时接诊的医生是心内科副主任楼朝臣,他了解李先生的症状后,认为不只是单纯中暑这么简单,马上安排李先生去做了心电图检查,结果提示为急性心肌梗死,需要马上进行介入手术。

一开始李先生家人考虑转院治疗,可病情危急,转院途中病情可能会进一步加重,于是先采取药物溶栓治疗。在溶栓过程中,李先生一度出现心率下降至32次/分钟,血压下降至70/40mmHg,经急性溶栓后,李先生的状况逐渐好转,胸闷胸痛缓解。一家人商量后,还是决定在余杭三院进行急诊冠脉介入手术(PCI),冠脉造影显示,李先生左冠状动脉已经堵塞了90%左右,最终手术顺利完成,转危为安。

为啥年纪尚轻的李先生突然在这个时候突发急性心梗?

楼朝臣副主任介绍,李先生本身体形比较肥胖,体重超过200斤,有多年的高血压病史,而他自己从来不去医院,也不吃药控制,日积月累,冠脉血管里可能早已经形成了斑块。而炎热的天气里,人体出汗量又大,血管中的血液容易变得黏稠,易导致血栓形成。人们经常喝冷饮、吹空调,一冷一热的环境容易导致血管收缩,引起血压波动,使原本处于稳定状态的血管斑块发生破裂,从而引起急性心梗。

“最近天气炎热气温升高,心肌梗死的发生率也在升高。上周我们三天里连续接诊了4例急性心梗患者,其中一个也非常年轻,只有39岁,因为胸闷不适到医院就诊,发现是冠脉夹层破裂导致血管堵塞。”楼朝臣副主任提醒,夏季高温期间要及时补充水分、合理使用空调、少吃冷饮。特别是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家族冠心病史的市民更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为什么夏天也会心梗?

一是温差引起冠脉反复舒张收缩血压波动大

二是出汗多血液黏稠度增加容易形成血栓

浙江省新华医院副院长、心血管内科学科带头人华军益说,夏季由于气温高,人体新陈代谢提高,皮肤血流量增加,人体回心血量减少,心率加快,由高温环境进入空调环境后,常出现冠状动脉收缩,心肌供氧量减少,增加了冠心病的发作风险。

浙江省立同德医院心血管科王明建副主任也表示,心梗并不是冬季专属,高温炎热的天气会大大增加心血管病风险,像黄先生这样吹空调诱发心梗,主要是因为从低温的空调房到高温的室外,血管会突然舒张;从高温的室外突然进入低温的空调房,血管又会收缩。反复折腾导致血压波动大,可能诱发心梗,特别是血管脆弱的老年人,猝死风险增大。冷热交替还容易受凉感冒,如果并发严重感染,也可能危及心脏。

此外,两位专家均表示,夏天气温高、气压低,空气中含氧量下降,出汗较多,血液黏稠度升高,血流不畅,使动脉硬化的血管发生血栓的几率增大,出现心肌缺血,从而诱发心梗。

另外,高温环境下,人会变得烦躁不安,情绪激动会让心跳加快,心肌耗氧量增加,心脏负荷变大。加上高温让全身血管扩张,血液循环加快,更加重了心脏负担。这种情况下,心肌也容易缺血,出现胸闷、气短、胸痛等不适症状。

炎热的天气还常常让人辗转难眠,而且夏季昼长夜短,容易睡眠不足,会提高血压和心率的平均水平,增大心血管系统的工作压力。

夏天出汗多

还要小心低钾引发心律失常

浙江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王利宏曾在接受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夏天人体大量出汗,汗液中带有钾离子,容易出现低钾的状况。一般来说,钾可以从食物中摄取,并通过汗水、大小便排出,人体能够自行调节其动态平衡。但高温天气易大量出汗,再加上这个季节部分人会出现食欲减退的情况,体内的钾开始“入不敷出”。 通常,低钾的表现为全身乏力、酸痛,手脚麻木,及时发现并就诊不会有什么大麻烦,但低钾严重的情况下可能会诱发心律失常,甚至出现心脏骤停等一系列心脏问题。 王利宏建议,夏天在运动或其他原因大量出汗后,不要单纯靠白开水补充水分,应该喝点温盐水补补钾。不过,盐水也注意不应过量,高钾同样会引发心脏问题。

夏天慎做这些事

心内科医生给出“六个不要”提醒

炎热的夏天,用力过大、过激,会大大增加心脑血管意外风险。徐晟杰副主任医师提醒,有时触发心脑血管急症的未必是剧烈运动,而是再平常不过的简单的动作。“大热天里,身体最希望你悠着点来,这六件事不要做。”徐晟杰强调——

1.不要猛吃猛喝。在炎热的夏天猛吃猛喝会引起胃肠道血管的突然收缩,血流减少,胃肠道正常的生理功能会发生紊乱。由于大量液体成分入胃,胃内的酸度会有所降低,杀菌作用减弱,更易诱发胃肠道炎症。

2.不要猛吵架生气。夏天气温高,火气大,常常容易生气,动怒大吵架使得情绪波动较大,使心脑血管疾病风险增加。

3.不要起床太猛。清晨是心脑急症的高发时段,早上6-10点,约有40%的心肌梗死、29%的心脏性猝死在此时发生。夏天人体出汗多,经过一夜睡眠,血液黏稠度升高,血液循环减慢。一骨碌爬起床,血管可能处于应激状态,容易出现头晕、眼花;对老年人来说,还可能诱发心脑血管意外。睡醒后,最好先在床上躺一会儿,然后坐起来伸伸懒腰,活动一下胳膊腿,使关节充分舒展,再缓慢下床。

4.不要晨练太猛。夏天天亮得早,但晨练过早、过激可能带来致命风险。晨起后人体处于交感神经兴奋状态,血压上升,心率加快,晨练过激容易出现运动损伤,或因活动量突然加大而给心肺造成负担。炎热的夏季,不妨将锻炼时间改到晚饭后。

在盛夏,最好避免一些需要突然发力的动作,比如打羽毛球、篮球等,运动前一定要热身充分,血压不稳的朋友更要小心。

5. 空调不要开太猛。夏季室外气温很高,如果将空调温度调得很低,在冷热两种环境转换时,人体会有应激反应。建议空调温度最好不低于26℃。

6.喝水不要太猛。对于患有某些疾病的人来说,如冠心病患者本身就心脏功能不健全,如果大口喝下太多水,会导致水分快速进入血液,经过肠内吸收后血液会变稀,短时间内的循环血流量就突然增加了,容易加大心肌耗氧量,加重心脏负荷。轻者出现胸闷、气短症状,重者可能会诱发急性心衰。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晶 张煜锌 首席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王家铃 李文芳 应晓燕 马飞炜 宓铭芳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