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建设“未来工厂” 杭州再定义“产业数字化”
2021-05-28 10:05:14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杭州日报讯 逐梦惟笃行,奋进正当时。

从实施“新制造业计划”到建设“未来工厂”,一年半时间内,杭州围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目标再次升级战略,坚定回答“杭州未来需要什么样的制造业”这一城市之问。

承接过往,更面向未来。“未来工厂”建设,是实现新一代数字技术赋能制造业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是推进制造业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变革的理想范式。

打造六大“新场景”、培育五类“未来工厂”、打造三类“新空间”……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杭州“未来工厂”建设体系围绕融合做出了更多探索。借力于数字技术、组织形态、消费优势等,杭州制造业大步迈向大连接、大数据、大融合时代。

这是杭州产业数字化的全新定义,这是杭州制造面向未来的再次出发。

新技术赋能制造业

产业数字化覆盖车间、工厂、产业链

输入肩宽、胸围等20多个数据,平台能自动生成一个样板并同步到产线……在杭州葳芸旗袍,量身定制一件旗袍,最短仅需2小时。

这是传统服装行业站上智造前沿的缩影,也是杭州产业数字化走深走实的写照。

从“机器换人”“工厂物联网”“企业上云”到“ET工业大脑”驱动,2013年以来,杭州制造业的数字化改革走过了一条“自动化补课、数字化改造、网络化提升、智能化突破”的道路,智能制造水平持续提升。而“未来工厂”建设,则是杭州“互联网+制造”的再次升级,是数字经济与制造业“1+1>2”的创新实践。

依托数字经济优势,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加速向制造业渗透,各类数字化新场景应用跑出“加速度”。

数字化设计、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共享化制造、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杭州推广的六大“新场景”,是制造企业数字化改革的方向,也是生产制造实现更高效率、更高质量的路径。

面向未来,数字化改革触角不仅要深入车间,更要向整个工厂、产业链延伸。

具体来说,杭州既要发展一批具有较高生产效率和柔性制造能力的“数字化车间”,又要培育一批深入应用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先进技术且应用效果显著的“智能工厂”。同时,杭州还鼓励平台企业和龙头骨干企业赋能中小企业,围绕供应链业务协调实施集中技改,打通链上企业的数据孤岛。

嫁接了数字经济的杭州制造,将在智能制造之路阔步前行。而“未来工厂”的生态圈里,大中小企业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那番天地。

新组织支撑制造业

共享、协同锻造企业竞争力

柔性生产,是杭州“未来工厂”的一大关键词。如果说“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是借助数字技术实现产品本身的柔性,那么“聚能工厂”“链主工厂”的着眼点在于推动生产单元的柔性。

这是一场具有变革意义的“大分工”。通过工业互联网等技术赋能,产业形成专业化分工,构建新优势。

“聚能工厂”培育企业杭萧钢构对分布式、规模化钢结构行业共享制造模式的探索,正成为一种“启示录”。通过制定工厂数字化改造和接入标准,杭萧钢构整合了设计、采购、制造、运输等全流程数据,将把上百个钢结构工厂转变为数字化生产节点。

据悉,只要输入项目点,杭萧钢构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就能寻找到最近的加工工厂、物料工厂,结合各工厂产能综合计算出一套最优方案,从而在工期进度、成本等方面获得竞争优势。

“对组织型制造的探索,是杭州建设‘未来工厂’的重点和亮点。”浙江省工信院产业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宋婷说,这种模式能解决杭州制造业要素成本高等问题,发挥数字技术以及消费互联网领先优势。

事实上,组织型制造还没有公认的标准定义,是一个需要实践探索才能总结出来的“新概念”。不过,杭州通过“市场快速响应、资源全网利用、要素动态配置、能力开放共享、业务高效协同”五个标签,定义了这种面向未来的制造“新方案”。

同时,杭州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和供应链控制力的“链主工厂”,高效赋能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比如春风动力,通过一个“大脑”协同了数以万计的零配件、300多家核心供应商、3000多家经销商,形成了独特的市场竞争力。

不管是生态圈式共享制造,还是链条式协同制造,组织型制造的探索更紧密了设备之间、工厂之间、产业链企业之间的连接,锻造了杭州制造的整体竞争力。

新消费引领制造业

以消费者为中心创造价值

订单为王!对制造企业来说,经营的两端,一边是资源,一边是市场。借助数字化改革实现更及时、精准地响应市场,意味着能拿到更多订单。

在杭州“未来工厂”建设体系里,把已有的市场优势转为制造订单优势,成为最核心的探索。

新消费,醉杭州。在构建双循环的背景下,杭州加快传统商业转型升级、消费数字化应用,电子商务以及直播带货、粉丝经济等新消费活力澎湃。

如何实现优势转化呢?答案可以从一场活动中寻找到——去年,杭州市政府联合网易启动了杭州制造拓市场“严选计划”,直播当天创下4小时成交额突破7200万元的成绩。

据悉,经过前期探索,网易严选形成了以互联网为主导、以制造为基础、以网易严选为品牌、以品质为导向的“严选模式”。尤其是严选大数据体系的赋能,帮助制造业实现了“按需生产、以销定产”。同时,网易严选还将探索“网易严选+”品牌强强联合的创新模式,为杭州制造带来订单引流。

订单引流,正是破题之处。杭州探索培育“云端工厂”,引导电商平台店铺、工业设计企业以及专业实验室等,通过购买先进制造能力转化为新制造主体。

“在供给侧组织一张巨大的优质制造资源网络,打造巨量订单的先进承接能力;在需求端瞄准‘云端工厂’,以好的产品、好的价格、好的服务导入巨量订单。” 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黄若飚说,作为消费互联网强市,杭州要不断释放消费互联网的领先优势。

大数据赋能,新消费与制造业深度融合,让生产制造从大规模走向个性化,从供给走向需求,真正实现了以消费者为中心的升级。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蔡杨洋   编辑:见习编辑 王健】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