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2013-2020,美丽杭州建设“成绩单”出炉
2021-06-05 10:35:42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image.png


杭州日报讯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2013年至2020年,美丽杭州建设取得了怎样的成果?昨日上午召开的新时代美丽杭州建设推进会上,《美丽杭州建设实施纲要(2013-2020年)》评估报告公布了这张“成绩单”,明确杭州市美丽建设所处的历史方位、领先优势及努力方向。评估结果显示,2013年以来,《纲要》确定的“六美”建设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美丽杭州建设形成的典型机制、有效做法为美丽中国建设提供了鲜活样本。八年来,杭州市探索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样本——

在强化顶层设计方面,杭州在全国率先出台美丽建设实施纲要和行动计划,提出打赢“八项清零”战役。设立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美丽杭州建设领导小组,建立健全通报、考核、督查等机制,制定实施《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条例》等地方性法规,推动形成美丽建设大格局。

在坚持生态优先方面,杭州恢复西湖的原真性和完整性,建成“水下森林”,水生态系统得到优化,西湖水质由2013年的Ⅳ类提高到2020年的Ⅲ类及以上水平。全面加强西溪湿地原生态保护,成功走出一条湿地保护和合理利用的双赢之路。高标准做好千岛湖临湖整治工作,扎实推进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

在深化改革创新方面,杭州在全国率先推出《美丽河道评价标准》,率先实施热电锅炉超低排放改造,率先出台国三柴油货车淘汰补助政策并累计淘汰7万余辆。在华东地区率先实施国三及以下柴油货车限行措施。九峰环境能源项目成为破解“邻避效应”的典范在全国推广。临平净水厂采用全地埋模式,地上建成旅游综合体,变“邻避”为“邻利”。

同时,美丽杭州建设的综合引领作用突出、示范标杆特质鲜明。美丽杭州建设有力地促进了经济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与城市居民高品质生活三者之间互融互生。

可以看到,在美丽杭州建设的实践探索中,杭州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外在颜值、内在气质显著提升,“生态文明之都”的绿色底色和成色更加浓郁。杭州既保持了经济高质量发展,又保持了良好的自然本底,实现了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在协调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方面起到了很好的综合引领、示范标杆作用,成为美丽中国建设的样本,为其他城市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重要借鉴。

如今,我国已全面开启美丽中国建设的新征程,杭州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正在成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共生共荣的宜居城市典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晖  编辑:郑海云】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