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杭州一些河道开始清淤 鱼儿都蹦出来了
2021-06-06 11:48:12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河底的淤泥很深,居民千万不要下去摸鱼,会有危险

都市快报讯 最近快报读者发来几张照片,说:6月2日下午开始,城西银泰旁边,芳满庭小区东侧的丰潭河一段水被抽干了,很多鱼蹦来蹦去,吸引了周边很多居民围观。

“大概是水位一下子降很多,鱼都蹦出来了,特别是一些大鱼。鱼一活跃,人们也都兴奋起来,很多人在水里摸鱼。”这位读者说,当时自己在河边散步,看到大家抱着鱼很欢乐,很热闹,觉得挺有意思的,就拍了下来。看着照片里热闹的场景,记者决定去看看。

来到丰登街,站在阮家桥上,看到一段大概10米长、水位颇高的河水段。围堰往南,很长一段河道水已经被抽干,露出淤泥。

徐师傅和十多个工友负责这段河道的清淤。他们4人一组轮岗干活,在不下雨的情况下,7天能清完。从2日下午开始,他们开始把河里的水抽到上游,昨天河底露出来了,就可以干活了。我把读者拍的照片拿给徐师傅看,他一下乐起来了:“鱼很大,蹦得可高了。”

想起上午摸鱼的情况,徐师傅还是乐了。当时,他和工友进到河里,准备干活。但鱼一直在身边蹦,忍不住就抓了一些大的。大鱼主要是鲤鱼,也有草鱼,数量不是很多,一会儿就抓完了。淤泥里还有很多半大不小的鲫鱼、黄辣丁等,徐师傅说,一些上游鱼,跟随水流走了。河底还有一些,被泥巴弄得乌漆墨黑的,也看不清品种,数量多了去了,抓也抓不完,索性就不抓了。

“居民千万不要下来摸鱼,还是很危险的。”徐师傅说,丰潭河底的淤泥,浅的有50多厘米,深的地方超过1.5米。

淤泥会影响水质,污染大气,对河道的生态功能也有一定的破坏作用,同时,对河道的防洪体系形成威胁。因此,杭州每年都为一批河道清淤。

哪些河道入选?主要有两个依据:一是,一条河道一般每5年清淤一次。二是,河道淤泥有没有超过50厘米。

有一些河道,因为河水质量比较好,可能七八年都轮不到一次。

杭州今年计划为15条河道清淤,预计清出淤泥18万平方米。一般来说,上半年各城区会确定河道名单、完成清淤招标,国庆前后开始施工。最主要的原因是避开汛期,雨量过大没办法施工,且天气一热,淤泥容易有异味。

目前,已经确定要清淤的河道有庆隆河、石桥港、丰潭河、婴儿港、紫金港4条河,计划11月完成。

已经开工的只有丰潭河,且采用了最原始的“干清”。

“干清”就是先把河水抽干,然后再用水枪将淤泥稀释,然后用泥浆泵将稀释后的淤泥吸进一根长管道中。管道将淤泥运输到靠近石桥港的淤泥堆放处。之后,由货船将淤泥运走。由于需要一次性把水抽干,因此,只适合沿岸为缓坡的河道。

其他河道多采用“湿清”。“湿清”是一艘装着抓斗的船,将抓斗伸到河底淤泥层,直接将淤泥抓上来,然后将淤泥放进旁边跟随着的运输淤泥的船上。

除了这两种方式,杭州每年都会选取一条河进行“数字化”清淤,即生态清淤。一条无人驾驶智能船把淤泥收集到一块儿,由后方的凸轮泵将淤泥吸走,通过管道将淤泥输送出到后方的脱水设备,对淤泥进行干湿分离,让水回归河道,将干燥的泥运走。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青 通讯员 徐立 王志立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