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来看看这场特别的展览 去寻找湿地里的那抹红
2021-06-25 09:50:45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记者 李忠 摄

万千绿意中,最动人的是那一抹抹鲜艳的红。

在祖国大江南北的湿地中,深藏着大量的红色革命印记,等待我们去找寻,去发现。

昨天,中国湿地博物馆“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湿地红色印记展正式开展。展览以百年党史为主要脉络,以全国各个湿地为引,带给大家一场别开生面的红色文化展览。

据中国湿地博物馆的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展览包括中庭回廊与三楼专题展厅两大展示区域。中庭回廊通过图文展示了近百件党史中的重要事件。

专题展厅由六个发生在湿地里的具有里程碑意义或传颂度极高的革命事件组成。它们包括“红船精神”立潮头,讲述发生在嘉兴南湖湖泊湿地中的革命事件;“长征精神”代代传,讲述发生在高原沼泽湿地中的革命事件;琼崖精神美名扬,讲述发生在滨海湿地红树林的革命事件;芦荡抗日谱战歌,讲述发生在湖泊湿地芦苇荡中的革命事件;陕北有个“好江南”,讲述发生在人工湿地南泥湾的革命事件;百万雄师过大江,讲述发生在河流湿地长江的革命事件。

值得一提的是,在专题展厅,还集中展示了杭州市西湖区的红色文化渊源与精彩蝶变。在这里,观众可以观看到近400组珍贵的革命实物藏品。

“西湖区的红色印记部分重点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在杭县的早期领导人马东林烈士的英勇事迹,开启国共合作先河的‘西湖会议’、‘五四宪法’与杭州西湖的渊源以及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西溪湿地等红色印记。通过展现西湖区的美丽蝶变与发展新貌,展示了全区人民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在展现‘重要窗口’头雁风采中打造西湖风景线的必胜决心。”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本次展览的展品都来自西湖区北山街道老党员、“红色收藏家”黄明明先生,包括金属制纪念章、纸质地图、党章、报纸杂志、各时期军服装备以及军用武器等。特别令人敬佩的是,黄明明老人的父亲黄源还是鲁迅先生晚年最亲密的弟子和战友,也是我国著名翻译家、作家、编辑家、文化活动家,上世纪五十年代曾担任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兼文化局局长,为新中国文化事业的发展做出过突出贡献。

本次展览免费开放,展期至9月上旬,目前需要预约入馆。展览期间,博物馆提供免费定点讲解服务,每天上午10:00,下午2:00(三楼专题展厅自行集合);序厅体验影院有红色经典电影展播活动;7月起,周末还有听红船故事,做红船手工活动,详见“中国湿地博物馆”微信公众号推送。

展览小贴士

观展时间:每周二至周日 9:00—16:30(16:00后停止入馆)

观展地址:杭州市西湖区天目山路402号中国湿地博物馆(西溪天堂园区内)

咨询电话:0571-88872933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俞静漪 记者 俞倩  编辑:郑海云】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