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西湖申遗成功十周年 精彩蝶变在路上 打造人人向往的诗和远方
2021-06-24 11:19:23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杭州日报讯 “杭州之有西湖,如人之有眉目”。一湖千年,沉淀了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多少深厚底蕴,让人心驰。

2011年,巴黎时间6月24日下午5点55分,第35届世界遗产委员会大会执行主席戴维森·赫本敲响了手中的小棰。这一棰代表杭州西湖入选世界遗产。杭州西湖正式成为中国第41处世界遗产,也是目前我国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世界遗产中唯一一处湖泊类文化遗产。这一刻,西湖走上了世界的舞台,成为全人类共同呵护的瑰宝。

西湖申遗成功,是杭州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当得知西湖申遗成功后,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做出重要批示,要求“保护好、管理好、利用好”西湖。

2020年6月24日,在首个“杭州西湖日”启动仪式上,市委、市政府作出了推进“西湖西溪一体化保护提升”的重大决策,这标志着西湖西溪正式迈入了“双西合璧”的新时代。

今天是杭州西湖申遗成功十周年,也是西湖西溪一体化保护提升一周年。

回望十年,西湖严格遵守《世界遗产公约》,努力探索方法、打造模式,全力推进西湖世界遗产的保护管理工作。如今在“双西合璧”的新篇章中,西湖正牵手西溪,精彩蝶变,焕发新的生机,创造出无限可能,为打造人人向往的“诗与远方”而不断努力着。

十年监测路——做西湖遗产保护者

西湖是杭州的“根”和“魂”,怎么保护好这颗珍贵的明珠,对于遗产监测来说,是最为重要的。

如今,国际对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已经从以抢救为主的被动式保护转向以预防为主的主动式保护,建立科学的监测体系是预防性保护工作的核心内容。

西湖申遗成功之后,西湖景区把监测工作作为预防性保护的根本手段,全方位开展西湖世界遗产的监测工作。

通过建立实时监测管理系统,对西湖文化景观遗产区及缓冲区执行实时动态管理,随时发现风险。充分依托门禁票务系统、景点实时监控系统、手机信令、红外感应等技术手段,实现对景区各区域客流的实时监控。构建西湖特色植物监测管理系统平台,对特色植物分布情况、生长情况、植物配置和园林养护等信息进行展示和监测管理。

在遗产文物本体专项监测,更是采用了高科技手段。如在监测六和塔时就采用了光纤光栅实时监测与传统的精密变形监测相结合的方式,这在全国古塔保护监测手段上尚属首例,每半年,六和塔都会出一次专属“体检报告”,了解它的各方面情况。

十年生态路——做西湖山水守护者

一池碧水,湖城相依,怎样将西湖生态保护好、发展好,西湖人一直在默默努力着。

十年来,西湖景区对山体山林的监测工作,一天也没有停歇。通过做好极端天气应急预警方案,连续33年,西湖周边山体都未有火灾。

自2009年起,西湖相继实施了国家“十一五”“十二五”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项目——“西湖水质改善和水环境生态恢复项目”和“西湖水质提升与生态系统稳态调控项目”,研发西湖水质改善及生态修复关键技术体系和集成方案。

其中西湖水域的生态修复严格遵循“最小干预”原则,对施工工艺进行了巧妙的优化和创新:不干塘、不降低水位,不设围栏,采用抛植等种植方法有效提高了沉水植物的定植率和成活率。

通过多年来的持续深入治理,西湖水生态系统的稳定性、生物多样性明显提高,全湖沉水植被总面积达31.7万平方米,大大增加了景观丰富度与水生植物多样性。同时通过对沉水植物的科学管养、收割移除,对净化水质也有积极作用,促进了西湖水生态系统的良性健康发展,实现了西湖水质的进一步提升。

近三年,西湖总体水体质量稳定,水质全面达到国家地表Ⅳ类水体的水质标准(不计总氮),满足景观用水的功能区要求,透明度稳定在85厘米以上。全湖沉水植被总面积达31.7万平方米,被称为西湖的“水下森林”。

目前,西湖引水玉皇预处理系统提升完善工程成功攻克泥沙回排产生环境问题等技术难题,西湖年度引水已达1亿立方米、配水1.26亿立方米,水质稳定并达到III类标准。

十年文明路——做西湖文化传承者

千年西湖山水,多的是聊不完的故事,讲不完的传说。

十年来,西湖积极成为文化传递者,通过与国内外机构开展合作交流,积极策划各类文化活动,实现弘扬中华文化、讲好杭州故事、推动文明互学互鉴的目标。

目前,景区已经积极搭建了多个文化传播交流平台,如“西湖文化特使”等优秀志愿服务团队,共同参与西湖保护和文化传播工作。通过举办“相约西湖”、“原地旅行·走读杭州”等文化活动,依托杭州市“第二课堂”青少年主题教育等活动平台,推动世界遗产进校园、进社区,广泛传播西湖文化,凝聚世界遗产保护共识。

2019年3月,习近平主席访问意大利,在中意两国元首的见证下,杭州和维罗纳老城共同签署了《世界遗产地友好关系协议》,拉开了杭州与维罗纳两座世界遗产城市文化交流的序幕。杭维两地以罗密欧与朱丽叶、梁山伯与祝英台的爱情故事为切入点,以各项交流活动为主抓手,推动杭州和维罗纳在世界遗产保护方面的互学互鉴,增进文化、旅游等领域的合作交流。

通过世界遗产这一国际媒介,西湖让更多外国友人,感受到了具有独特韵味的中华文化魅力,也让更多人认识了杭州这座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历史名城。

十年“后申遗”之路,杭州通过各方面努力,让国际国内业界高度认可西湖世界遗产保护工作。

2014年,西湖景区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授予《世界遗产保护管理荣誉证书》;2017年国家文物局评估组实地调研后,高度评价了杭州西湖保护管理工作,认为杭州西湖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管理科学、现代、可持续,有特色有亮点,工作细致扎实,是国内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中的“优等生”;2021年,杭州西湖文化景观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希腊梅丽娜·梅尔库里文化景观保护和管理国际奖提名。

回望十年路,西湖带给了这座城市太多惊喜。如今,西湖携手西溪,更是让我们对未来充满了期待。

你看,双西蝶变,愈加精彩,下一个美好十年,正在向我们走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俞倩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