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开展绿色清淤、试建生态钓鱼点、安装智能设备 不一样的九沙河即将全新亮相
2021-07-17 09:33:07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杭州日报讯 很多新杭州人可能不知道,德胜东路沿线以北的九沙河,原本在杭州的地图上是不存在的,那是杭州为了整治德胜东路沿线“十雨九涝”的局面,专门开挖的人工河道,2015年才贯通。

记者从杭州市城管局获悉,最近,该局正在对这条以防汛排涝为主要职能的河道进行全方位“整容”,在提升河道行洪能力的同时,提升河道颜值和智慧性,今年年底,让九沙河以更清、更美、更聪明的姿态去拥抱亚运会的到来。

跟一般河道的人工清淤不同,九沙河采用“无人船系统”遥控船进行清淤,可精准定位河床淤积位置,遥控智能船搅吸头,吸取河道淤泥。之后,通过岸边管线将淤泥输送至干化场地的储泥罐,进行脱水处理,将脱水后的干土装车外运,投放到苗木场地进行二次利用。

杭州市城管局水设施河道中心透露,这种绿色清淤方式,一方面解决了传统清淤导致的底泥上浮、影响河道水质的问题,控制了人工成本。另一方面,也降低了对清淤场地的要求,为城市河道建设提供了新的思路。

由于近年来城市河道水质越来越好,很多喜爱垂钓的市民,纷纷过来休闲。

据悉,城管部门结合“迎亚运·建设美丽杭城”工作思路,开展以“钓鱼平台”为重要节点的改造,将首次试点在九沙河边打造杭城“生态钓鱼点”。

那么,什么是“生态钓鱼点”呢?

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就是通过以钓鱼平台为中心,形成一个完善的生态环境。“把原来的钓鱼平台建得更丰富,建成‘沉水植物区域’‘生态河岸景观小品’和‘沿河景观带观赏’三个区块,以生态的方式提升河道水质,营造水生动物的生存环境。”

城市河道越来越美,但也会遇到破坏城市水环境的违规行为。

市城管局水设施河道中心透露,提升改造后的九沙河,会逐步安装一大串“智能”设备,打造兼顾河道主要节点的立体式智慧监测网络,让智慧管理系统“保护”城市水环境,将安装7寸摄像机20台,8寸球机4台,水下摄像机1台,枪机5台,报警柱4套等等。

“我们管理部门也可以通过该系统实现远程喊话功能,有效阻止不文明不规范行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任彦  编辑:郑海云】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