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十条非遗体验线路发布 玩转不一样的杭州
2021-05-31 11:30:57 来源:杭州网
分享到:

如果你已经厌倦了传统旅游线路与景点,想在杭州玩些特别不一样的,那么近期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发布的“乐享非遗悠游杭州”首批杭州十条非遗主题旅游线路是不错的选择。跟着非遗体验线路游走,你可以在吴山之巅边听古琴边眺西湖全景,你可以在运河漕舫上欣赏过流光溢彩的运河之夜,你也可以脚踏良渚文明之地亲手制作一枚玉雕……

优中选优 首批杭州十条非遗旅游线路发布

记者了解到,自4月初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启动非遗主题线路征集以来,得到了杭州各个区县(市)文化和旅游部门的积极回应,共征集到50余条非遗主题旅游线路产品,涵盖了西湖、大运河、良渚等三大文化遗产,囊括160余个非遗体验项目,其中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个,国家级非遗项目30余个,省级非遗项目50余个,市级非遗项目30余个。经专家评审组严格细致的评审,最终甄选出10条“乐享非遗悠游杭州”杭州非遗主题旅游线路。

十条线路的共同特点是体验感十足。有别于走马观花式的传统旅游线路,此次发布的十条杭州非遗主题旅游线路每条都包含了2-3个能让游客动手体验非遗制作的景点与机会。线路中你能用一根细丝制作出一把精美的檀香扇,也可以品尝径山国家级非遗茶宴,更可以或倾听或学习地道的杭州小热昏……能够体验到的非遗项目包括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铜雕技艺、张小泉剪刀锻制技艺、制扇技艺(王星记扇)、杭州小热昏、杭州评话、径山茶宴、楼塔细十番、河上龙灯胜会;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南宋官窑烧制技艺、萧山过江布、潘永泰棉花手工弹制技艺、天竺筷制作技艺、绿茶制作技艺(西湖龙井)、西兴竹编灯笼、蓝印花布印染技艺、南宋官窑瓷制作技艺、顾家溪手工造纸技艺,以及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河上西山红石雕、风筝制作技艺、刺绣等。

记者体验 线路适合亲子家庭及多次来杭游客

首批十条杭州非遗主题旅游线路到底如何?适合什么样的人群?5月29日,杭州网记者作为首批体验官,体验了其中一条线路——“穿越京杭,天工开物”大运河非遗博学体验之旅,一路沿着京杭大运河的足迹,感受人类天工造物的精妙绝伦。此次推出的线路适合亲子家庭及多次来杭游客,丰富的动手环节十分惊艳。

运河边,曾经一座座古老的仓库,如今已被改建成了极具特色的博物馆群,被重新赋予了新的“生命”,更是一处活灵活现中国传统非遗工艺与现代文明创意的天堂。参观工艺美术博物馆惊叹于小小的橄榄核能够微雕出丰富的内涵,游走在刀剪剑、伞博物馆了解这些日常生活中的器物经历的历史变迁。随后到被誉为“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的手工艺活态馆,体验非遗技艺,包括绘制桐纸伞、制作天竺筷。

漫步富义仓,感受艺术生活。寻访王星记文化创意产业园,观摩制扇车间,参观扇面书画大师工作室及王星记扇艺博物馆。在那里可以体验独到的制扇技艺,绘制一把折扇,在炎炎夏日中得到一份清凉。

晚餐后,我们登上京杭大运河独有的运河漕舫,趁着夜晚的凉风,欣赏那两岸流光溢彩的夜景。下船而行,来到老开心茶馆,一起品茶听曲,听一听最地道的杭州话,品一品最正宗的小热昏,体会吴侬软语的幽默。

行程结束后,看着亲手制作的一把桐纸伞、一双竹筷,一柄雅扇……一件件生活小物的方寸间,尽显的是杭州历史文化及非遗手工艺者的匠心。

整体感受,此条线路适合亲子家庭及多次来杭的游客,走进杭州,体验杭州。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吴燕  编辑:见习编辑 王健】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