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杭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指数连续两年全省第一
2021-06-19 10:07:20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AI师傅”下车间上流水线 老牌企业突破国外技术垄断


以“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强市”为目标的杭州迎来一个好消息。日前,浙江省经信厅、省统计局印发《2020年浙江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评估报告》,杭州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指数为91.3,连续两年排名全省第一。

这个成绩的背后,是越来越多杭州制造企业将创新作为转型发展的主动力,不仅注重土地、厂房、设备这些“硬投资”,更向研发、品牌、人才、并购等“软投资”要效益。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增长了13.5%,占营业收入比重3.06%,近5年提高1.2个百分点。

用云计算、工业大脑武装流水线,将智能化、绿色化视为发展方向,经历了国际贸易摩擦、新冠肺炎疫情等大风大浪的杭州制造,正在进一步建立持续高质量发展的优势。

流水线迎来“AI师傅”

位于杭州下沙中策橡胶的102工厂里,一套复杂的算法被写进了胎面压出产线的中控台协议里:每10秒自动对几十个关键的工艺参数进行微调,全程无需老师傅手动干预,就能保证胎面滚过120米的联动生产线,依然厚薄均匀,形状尺寸和重量稳定。

这是行业内首创的胎面压出工艺的“自动驾驶”。通过这套技术,中策橡胶的胎面压出产线一次良品率大幅提高,能将橡胶制品重量误差控制在1%内。

中策橡胶集团企划部经理慕晓宇说,在轮胎制造领域,能把重量误差控制在1%内,是非常不容易的,“我们在集团内部称之为‘1%战役’”。

作为国内轮胎制造业的老大,中策希望挑战“不容易”的事,为行业带来更多前沿经验。成立62年来,中策抓住了中国汽车保有量飞速增长的机会,从成立之初的一家胶鞋工厂发展为国内排名第一、全球排名第九的专业轮胎制造商,旗下有朝阳、威狮等多个知名品牌,每年有40%的轮胎远销海外近200个国家和地区。

2020年,中策橡胶的生产总量、销售总额和效益又创下历史新高,并入选浙江省经信厅评定的《2020年浙江省“未来工厂”》。

这些成绩归功于集团的“数字化”战略。“包括和阿里云的合作,是我们的‘一把手工程’。”慕晓宇说。

来自杭州市经信局的数据显示,目前,杭州市正在提供全国70%的云计算能力,向全省输出70%以上的智能制造工程服务能力。

老牌制造企业拒绝原地踏步

作为杭州土生土长的民营企业,早在2015年,华立集团就启动了华立智能制造体系建设研究。如今,智能制造的“新蓝图”已布局在全国各地,而杭州就是这块版图的中心点。位于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西部的青山湖科技城建造华立科技青山湖智能制造基地,是国家工信部首批电力装备智慧仪表智能制造专项。

这里的工厂具有智能自动化物流系统、适度工艺自动化、数字信息系统高度集成和绿色制造等优势特点,优化了各个制造环节,产品设计数字化率达到100%,业务流程处理时间缩短10%以上。

依靠这套体系,华立年生产智能仪表从600万套提高到了1000万套,产品交付周期却大幅缩短,生产效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同为老牌制造企业的杭锅集团,目前是国内规模最大、品种最多的余热锅炉研究、开发和制造基地之一。去年,他们提出“传统能源+新型能源”发展新战略,杭锅在以传统燃煤燃气为基础能源的锅炉市场及新旧动能转换市场机会外,积极布局可再生能源、新能源(光伏光热)、大气治理、固废处理能等清洁能源发电和储能发电市场。

比如,在新能源与环保产业方面,杭锅集团大力发展太阳能、烟气治理新兴产业。青海德令哈50MW太阳能光热项目是中国首座、全球第三座大规模商业化运行光热电站,突破国外技术垄断,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实现国内首家以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光热技术出口欧盟国家。

在核电及电站辅机方面,近年来杭锅陆续完成交付岭澳、阳江、台山、防城港等核电站常规岛辅机项目并获客户高度赞扬,取得《民用核安全设备制造许可证》,拥有行业最高等级特种设备设计与制造资质。

正在崛起的“汽车之城”

全员劳动生产率42.4万元/人,比上年高12万元/人。这是去年杭州汽车产业交出的另类答卷。在很多人眼中,杭州是一座汽车消费之城,杭州老百姓强大的汽车消费能力让每一家车企都不敢掉以轻心。但其实,杭州更是一座新兴的“汽车之城”。

作为全省汽车产业布局的核心区域,杭州目前已拥有集研发设计、人才培养、整车生产、零部件配套、检测服务、机器人应用及销售运营等于一体的汽车全产业生态链。

在钱塘新区,集聚了吉利汽车、长安福特、林肯汽车、广汽传祺、东风裕隆等整车制造工厂,同时引进加拿大麦格纳、德国大陆、法国佛吉亚、美国李尔等近百家零部件企业,形成了完善的汽车产业集群。而在萧山和富阳,近百家汽车零部件企业每天为全球各大车企供货,产品涵盖发动机、底盘、传动系统、制动系统等核心零部件,以及动力电池、充电设施、轻量化材料等。

这其中,杭州本土的车企正在抓紧拥抱智能汽车的新时代。比如15年前就把总部搬到杭州的吉利汽车,去年3月发布全新智能纯电品牌“极氪”,首款车型极氪001开启预售不到两个月,就因为“2021年的可交付订单已经售罄”而停止接受意向金。

去年,吉利汽车全球累计销量超过1000万辆,成为首个实现乘用车产销突破1000万辆的中国品牌车企。

而由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及其主要创始人共同投资成立的新能源汽车企业“零跑”,更是扮演了行业“黑马”的角色。

今年1-5月,零跑汽车累计已交付新车17803辆,随着下半年C11车型上市,有望冲击造车新势力销量前三。目前,零跑共完成5轮融资,融资金额共计154.2亿元,业务范围涵盖智能电动汽车整车设计、研发制造、智能驾驶、电机电控、电池系统开发,以及基于云计算的车联网解决方案等方面,是国内极少数拥有智能电动汽车完整自主研发能力并掌握核心技术的公司。就在前几天,零跑算法团队还在Waymo的障碍物检测算法比赛中,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沈积慧 梁应杰 记者 程超 唐登涛  编辑:郑海云】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