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鱼跃龙门 好运鲢鲢!杭州明天雨也要停了
2021-06-20 12:14:36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都市快报讯 昨天又是雨雨雨的一天!这两天各种大雨连续刷屏,有朋友甚至调侃说,这天气怕不是陆依萍和白娘子同时出门了……

由于东北冷涡甩下来的冷空气和副高北侧暖湿气流交汇,形成明显的切变性降水,昨天早晨开始,一条明显的梅雨带自安徽向浙江北部移动,今天杭州依然是阴有阵雨的天气。

小确幸的是,在降水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下,昨天早晨杭州的最低气温只有20.3℃,白天最高气温也只有21℃左右,总算是凉快点了。今天气温也不高,杭州白天最高气温24℃。

好消息是,等明天雨带南压至浙江中南部地区,杭州北部县市就会转为阴到多云的天气,大家期待的“晾晒日”就要来了!而且,明天天气转好后,晴好天气将持续到25日。

今年入梅以来

雨水偏多八成

根据杭州市气象台的统计,6月10日入梅以来,杭州市多次出现分散性强降雨,降雨量明显偏多,至18日全市平均降水量133.6毫米,较常年同期(74.1毫米)偏多80.2%,其中最大富阳272.2毫米。截至昨天,入梅后共发布各类预警信号83站次,其中暴雨红色预警信号3站次,暴雨橙色预警信号11站次。

在梅雨带的影响下,昨天早晨起,杭州又出现一次明显降雨过程,淳安、建德、临安中西部和桐庐的部分地区有暴雨,6时-15时全市面雨量26毫米,最大淳安44毫米,主城区13毫米;有50个站(占7%)降水超过50毫米,最大淳安千岛湖镇88毫米,最大小时雨强淳安大墅镇洞坞村57毫米。

随着西南暖湿气流加强,昨天后半夜到今天上午杭州又有一次较明显的降水过程,其中淳安、建德仍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他县市有阵雨,局部雨量中到大;今天下午起随着雨带南压,全市逐渐转为阴有阵雨的天气。

杭州气象台特别提醒,今年入梅以来出现的暴雨天气有明显的局地性和短时雨量集中等特点,今天又有较大范围强降水,请注意防范强降水导致的城乡积涝等次生灾害及其对在建工程的不利影响。由于前期降水已明显偏多,山体土壤趋于饱和,部分江河水库水位较高,要特别注意防范短时强降雨可能造成的小流域山洪、山体滑坡等灾害。

昨天西湖出现“鱼跃龙门” 给大家讲个西湖养鱼的故事

昨天(6月19日)早上,橙友“西湖原住民”给橙柿互动App爆料说,西湖里的鱼飞起来了!由于连日来杭城大雨不断,西湖水下泄古新河加快,西湖圣塘闸上演了“鱼跃龙门”。

因为正好赶上中考第一天,网友们纷纷评论:好兆头啊!

不过,很快也有细心的朋友在帖子下留言,这几条跃龙门的鱼,好像不是鲤鱼,是鲢鱼。

关于西湖里的鱼,记者专门请教了西湖水域管理处,来给大家讲个西湖养鱼的故事。

据史料记载,西湖鱼类养殖始于唐代。长庆四年(公元824年),白居易在《钱塘湖石记》提到湖水灌溉要重于鱼龙菱茭的养殖。

1949年,杭州成立了西湖养鱼社,1951年,更名西湖水产养殖场,又几经更名,到1981年,才正式改为西湖水域管理处。工作重心也开始发生变化,以管理为主,养鱼为辅,更加关注西湖水质的保护。

当时,随着杭州市城市的发展,旅游人口的增加,各种污染因素也在增加,造成西湖水质恶化。根据水域管理处工作人员回忆,1981年西湖水体透明度只有17到18厘米,“水是蓝黑色的,最严重时用白瓷碗舀起来,碗都会变黑”。

面对西湖水质恶化的严峻形势,坊间对西湖养鱼也提出了质疑,西湖养鱼会造成水质污染吗?西湖养鱼将何去何从?

1983年10月,水域管理处牵头组织了一次全国性的学术讨论会,有环保、水产、园林方面全国顶尖的专家参加。经过与会五六十个专家集体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合理养鱼是不会污染水质的。

西湖里都有什么鱼?

“跳龙门”的是什么鱼?

西湖里,怎样养鱼才合理?要遵循三大原则:1.不投饵料,养而不喂;2.不投放青鱼和草鱼;3.科学计算控制放养量。

西湖里的鱼类品种,以有利于水质净化为原则,投放的品种,选择以摄入藻类等浮游生物为“主食”的品种,主要是花鲢和白鲢,也有适量的鲤鱼、鲫鱼、鳊鱼等;禁止放养草鱼,严格控制青鱼,增放的都是鲴(gù)属鱼类。

这些鱼儿能吃掉湖水中的浮游动植物,利用食物链进行生态治水,可以有效降低水中氮、磷含量,遏制水体富营养化,对净化水质、保持水体透明度大有好处,还为西湖风光增添了鱼趣。

每年冬季,在西湖水域都会投放鱼苗以保护水生态和改善西湖水质。

今年1月来西湖“长期定居”的鱼苗主要有这些:

白鲢。它被称为水中清道夫,白鲢幼鱼能主动游入河湾或湖泊中索饵,以浮游植物为主食,但是鱼苗阶段仍以浮游动物为食,是一种典型的浮游生物食性的鱼类。

红鲤鱼。鲤鱼平时多栖息于江河、湖泊、水库、池沼的水草丛生的水体底层,以食底栖动物为主,其适应性强,耐寒、耐碱、耐缺氧。在流水或静水中均能产卵,产卵场所多在水草丛中,卵黏附于水草上发育。鲤鱼是淡水鱼类中品种最多、分布最广、养殖历史最悠久、产量最高者之一。

黄尾密鲴。黄尾密鲴为鲴亚科鱼类,俗名黄尾、黄片等,是一种中小型经济鱼类,生活在水体的中下层,以附生硅藻、水底腐殖质和高等水生植物的碎屑为食。

鳊鱼。鳊鱼为草食性鱼类,以苦草、轮叶黑藻、眼子菜等水生维管束植物为主要食料,也喜欢吃陆生禾本科植物和菜叶,还能摄食部分湖底植物碎屑和少量浮游动物,因此食性范围较广。

黄颡(sǎng)鱼。黄颡鱼多栖息于缓流多水草的湖周浅水区和入湖河流处,营底栖生活,尤其喜欢生活在静水或缓流的浅滩处,且腐殖质多和游泥多的地方。

至于为什么会“飞鱼”,杭州市气象台专家曾科普过,可能与气压低有关,水中缺少氧气,就跃出水面。

一般夏天温度高,空气中氧气在水中的溶解度变小,水生生物所需氧气主要来自水中植物的光合作用,如果遇到阴天或者晚上,光线变弱,水中溶解氧无法满足鱼的需要,鱼会跃出水面呼吸氧气。

最后,来揭晓答案,这次飞起来的,到底是什么鱼?是西湖里的花鲢哦,学名是鳙鱼,杭州人更愿意叫它“包头鱼”,它是鲤科鲢属鱼类,和鲤鱼是一个科的。

今天中考还有一天,祝各位考生“鱼跃龙门”“好运鲢鲢”。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宋赟 通讯员 沙姝慧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