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央视聚焦浙江 数字之城智慧亚运等杭州元素出镜
2021-05-25 11:01:12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市民网友热议:心中满是自豪、骄傲

都市快报报道 100年前,中国共产党从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启航,定下“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今日之中国,早已繁荣昌盛,人民幸福,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阔步向前。今日之浙江,秉持红船精神,正开启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新征程。

昨天上午,央视新闻频道大型直播特别节目《今日中国》播出浙江篇《红船启航地 敢为天下先》,从海陆空多路镜头,全景式展现浙江百年发展历程。

在近2个小时的直播中,聚焦杭州,数字之城、智慧亚运、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等杭州元素纷纷出镜,讲述着杭州的幸福和美好。

看这一片充满活力的热土

这两年杭州什么最火?一是亚运,二是数字经济。

乘坐直升机空中俯瞰,明年亚运会的举办地——钱塘江南岸的杭州奥体博览城,眼下正是一片火热的区域。总建筑面积270万平方米的奥体博览城,跨越萧山、滨江两区,由亚运主体育场、网球中心,以及国际博览中心、体育游泳馆、综合训练馆、亚运村、杭州城市之门等建筑组成。

新颖别致的地标性建筑杭州奥体中心的主体育场,是杭州2022年亚运会的主会场,亚运会的开闭幕式都将在这里举办。它的外形有着钱塘江水的波动和杭州丝绸的飘逸,由28片大“莲花瓣”和27片小“莲花瓣”组成,就像是一朵盛开在钱塘江畔的莲花,杭州市民亲切称它为“大莲花”。

看杭州到底有多智慧

跟着镜头来到滨江物联网小镇的展览馆,在这里三个机器人正在进行一场较量。

个头大的,是一个智能消防机器人,它搭配AI技术摄像头和灵活的喷头;个头小的,是一个电力巡检机器人,它灵活多变,身手不凡。最后一个是今年央视春晚上“出道”的机器牛——“牛犇犇”,它是一个“十项全能选手”,可上下坡、后空翻、躲避障碍等等,生活中它可以帮你拿外卖。

在一旁,退役的全国残运会短跑运动员正在借助一个机械臂撰写书法,而这个机械臂可以识别到人脑的信号,让哪怕是一根手指的挥动都能自如实现。借助这样的技术,他撰写了一幅独具个性的书法作品——“今日中国”。

滨江物联网小镇,这片产业核心区仅有1.4平方公里,藏着500多家科技型的企业,专利拥有量超过9400件。许多国内龙头甚至是世界领先的企业都聚集在这个小镇里。

像物联网小镇这样的创新中心,在杭州还有很多。其实也不仅是智慧产业,杭州献给世界的礼物——杭州城市大脑,早已融入杭州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让市民的生活更加智慧。

看生活在杭州有多幸福

随着镜头掠过“亲清在线”、拱宸桥、西溪湿地、市民中心,以及淳安乡村低碳生活、余杭千亩花海、上城居家养老,一幅杭州幸福生活图景徐徐展开。

在杭州用一部手机,基本可以解决一个人全部的生活所需,一家企业开办、经营到注销,手机上可以在线一次办好。为了能够让惠企政策真正落地,让资金兑现快捷、方便,杭州在全国又率先搭建了“亲清在线”网站。

拱宸桥上,早上晨练、晚上散步,运河已经成为不少杭州人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被称作“活着的世界遗产”,周边聚集着大运河博物馆、伞博物馆、扇博物馆、刀剪剑博物馆。

总面积11.5平方公里的西溪湿地,像一座巨大的中央公园,镶嵌在杭州市区西北部,成为全体杭州市民的共享绿色空间的大花园。

身为杭州人,祝福杭州越来越好

今日的杭州,用一个个幸福场景诠释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很多网友看完直播后抑制不住心中的自豪。

网友“月球东居民”说,浙江是孕育涵养中华文化的宝地,这块土地上的人民总能引领风气之先。可以肯定的是未来的浙江在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会成为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

网友“今天吃俩蛋”说,来杭州7年,现在在杭州安了家,成为了新杭州人,西湖边散步,千岛湖小住,运河边跳舞,这是我现在的生活,很幸福,也很自豪。

来自河南安阳的王乐滨,在微博上看到直播,最让他印象深刻的是杭州的“亲情在线”:“疫情期间不是可以领住房补贴吗,真的完全不知道,卡上多了一笔钱,后来问公司财务才知道怎么回事。钱虽然不多,但是真的非常感动,有人记得的感觉,太幸福了。”

来自安徽宣城的李淼,在一家外贸公司上班,她逛到武林广场时看到《今日中国》浙江篇的直播。她说在自己心里,杭州这座城市,总给人一种“此心安处”的舒适感,“在这里生活,从来不用担心出门没带钱包,从来不用担心过斑马线车会撞过来,很踏实,很幸福,祝福杭州越来越好”。

看过直播,58岁的市民邱女士倍感自豪:“我算是老杭州了,也去过不少城市,包括国外的城市,我还是觉得生活在杭州最舒服。西湖,免费的5A景区,办事,一个手机什么都能办,打开水龙头,流出来的就是农夫山泉,你说哪个城市好比的?身为杭州人,我非常自豪,非常骄傲!”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编辑:见习编辑 王健】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