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三孩”生育政策来了!
2021-06-01 09:36:35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都市快报讯“三孩”生育政策来了!为什么出台?“二孩”政策效果如何?当前居民为什么生育意愿不足? “三孩政策”重点是做好政策配套、支持措施配套 减轻家庭生育、养育、教育成本,释放生育政策潜力!

中共中央政治局昨天召开会议,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

“三孩”生育政策落地!

从1982年计划生育政策成为基本国策,到今年的“三孩”放开,近40年来生育政策变化有什么趋势?国家为什么要放开三孩政策?政策推出后能起到预想效果吗?群众最大的呼声是什么?

记者邀请浙江大学社会调查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刘志军,同时结合5月11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结果,和大家细说。

“二孩”政策效果如何?

生孩子不仅是一个家庭的事,也是国家的事。

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用“全局性、长期性、战略性”三个形容词来定义人口问题,“这是一个国家最基本、最重要的国情。”

党的十八大以来,逐步调整了生育政策,人口发展形势出现一些积极变化。

数据显示,我国目前育龄妇女有3亿多人(注:以月经来潮到绝经为止,人口统计中一般以15—49岁为妇女生育年龄)。

2015年,“全面二孩”政策推出后,2016年和2017年我国出生人口大幅增加,分别超过1800万人和1700万人,比“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前分别多出200多万人和100多万人。

虽然从2018年来出生人口中“二孩”占比有所下降,但仍然高于40%,由于生育政策调整的因素,全国多出生“二孩”数量达1000多万人。

国家为什么要放开“三孩”?

浙江大学社会调查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志军教授认为,国家放开“三孩政策”,主要考虑是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人口老龄化是客观趋势,全世界都一样,无法避免,因此要实现人口问题的软着陆,放开和适当鼓励生育可以起到一定的缓冲作用。

人口普查是不是对政策出台起到推动作用?

刘志军教授说:“据我了解,‘三孩政策’已经酝酿很久了,这次人口普查(七普)为政策出台提供了数据支撑,让我们更清楚地看清了我国人口老龄化严重程度和生育率低的现实,可以说是加速了政策的出台。”

“所以你也看到,今天(5月31日)的政治局会议,是听取‘十

四五’时期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重大政策举措汇报和审议《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两个政策是一同汇报和审议的。”

生几个才合理?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949至1969年,妇女总和生育率(育龄期间每个妇女平均生育子女数)平均为5.8,出生率为33.8‰;

进入20世纪70年代后生育水平开始迅速下降,到1972年总和生育率下降到5.0以下,1977年进一步下降到3.0以下。

2020年,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总和生育率空前降至1.3,根据人口学理论,总和生育率需要达到2.1,才能达到世代更替水平。

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出生人口约为1200万人。值得注意的是,“二孩”生育率明显提升,出生人口中“二孩”占比由2013年的30%左右上升到2017年的50%左右。

可见政策的放开对生育率的提高还是有一定积极作用的。

当前居民为什么生育意愿不足?

“这背后有成本与收益的考虑,大家普遍反映养孩子太累,太耗费金钱和精力;有价值观、生活观的变化,现在年轻人崇尚自由,觉得两个人生活很好了,为什么要生个“拖油瓶”;有社会压力的现实,教育的投入,房价的高企,加上养老、工作、生活的压力,都让大家对生育产生恐惧。”刘志军教授说。

事实上,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发布会上,也有记者提到“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以来,当前居民生育意愿不足的问题。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说,2020年我国育龄妇女总和生育率为1.3,已经处于较低水平。从2020年来看,新冠肺炎疫情增加了生活的不确定性和对住院分娩的担忧,进一步降低了居民生育的意愿。

“我们应当认识到,低生育水平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结果,生育水平的高低既受政策因素的影响,也受经济、社会、文化等因素的影响,后者的影响力在逐步增强。还应该看到,随着各国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尤其是工业化、现代化带来的人口生育观念转变等方面的影响,低生育已经成为大多数发达国家都普遍面临的问题,也将成为我国面临的现实问题。”

而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有关调查,我国育龄妇女的生育意愿子女数为1.8,只要做好相应的支持措施,实际存在的生育潜力就能发挥出来。

“三孩”政策能改变人口老龄化趋势吗?

“准确地说,应该是高生育率是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手段。但前面我们说过,人口老龄化已是大势所趋,无法避免,提高生育率只能延缓老龄化的步伐,但改变不了趋势。”

刘志军同时也告诉大家,“不用太灰心,从统计数据来看,无论总的人口规模还是过去十年的年度增长,总体上都是正常的,没有断崖式下降,也没有什么负增长。即便今后进入负增长,也没有必要因为人口数量和结构而过度焦虑,因为人口质量和社会制度才是决定国家和社会发展状况的关键因素。”

如何鼓励生育?

前不久,携程联合创始人兼执行董事局主席、人口经济学家梁建章建议“生1个孩子奖励100万”的言论,一下子上了微博热搜。

“用直接奖励的方式鼓励生育不可取,尤其是奖励这么多钱,这很可能导致有的人为了钱而生孩子,忽视孩子的教育和培养,得不偿失。”

刘志军说,鼓励生育,根本上还是要让年轻人真的想生育孩子,不要让生育成为他们的负担。因此“三孩政策”本身不是重点,重点是如何做好政策的配套,如何解决好孩子教育问题、房价问题、育龄女性的职业发展问题等等。

其实,这次中央对于“三孩政策”的表述中,特别提到 “配套支持措施”。 比如提到“要将婚嫁、生育、养育、教育一体考虑”,要“加强适婚青年婚恋观、家庭观教育引导”,要“对婚嫁陋习、天价彩礼等不良社会风气进行治理”等。

再比如提到要“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推进教育公平与优质教育资源供给,降低家庭教育开支”,要“完善生育休假与生育保险制度,加强税收、住房等支持政策,保障女性就业合法权益”。

还提到要对全面二孩政策调整前的独生子女家庭和农村计划生育双女家庭,继续实行现行各项奖励扶助制度和优惠政策。

这一系列的措施,后期肯定还会出台相应的实施细则。总体上我们能看出,中央对人口老龄化问题和“三孩政策”非常重视,要花大力气解决,减轻家庭生育、养育、教育的成本,释放生育政策的潜力。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编辑:见习编辑 王健】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