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杭州扎实推进“数智群团”系统建设
2021-05-06 11:27:41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率先开启“大群团、开放式、直达性”效能变革

杭州日报讯 改革风劲催潮涌,正是扬帆搏浪时。全省数字化改革正以不可阻挡之势撬动着全方位、各领域的改革。有着深厚红色基因、强烈改革意识的杭州群团,牢记省委、市委嘱托,率先开启“大群团、开放式、直达性”效能变革,以“数智群团”系统交出了一份具有鲜明杭州辨识度的数字化改革群团答卷。

群众的需求是改革的初衷。回顾近年来群团建设,滨江区“数智滨团”、西湖区楼宇(商圈)群团“一屏共建”、富阳区“家和智联”、中国(杭州)知识产权·国际商事调解云平台——杭州群团组织一直不乏数智基因与成熟经验。然而,在推动群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制约与短板仍然存在,群团组织人员力量、阵地资源、信息沟通亟待有效整合。

为响应群团数字化改革先行先试要求,杭州成立由市总工会牵头、15个群团组织共同参与的数智群团建设工作专班,围绕“党政智治排头兵、五大群团加速器、杭州群团新亮点”工作目标,全力打造数智群团“1+5+1+N”系统,即一体化数字驾驶舱、五大协同管理系统、一个公共服务平台、N项重点应用场景。

在此系统框架中,“协同”是核心关键词,也是推动群团服务效能变革的动力来源。作为服务端,“数智群团”公共服务平台是群团组织链接各类社会主体的“集市”,向所有群众、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覆盖延伸。

支付宝搜索“数智群团”进入“群团集市”,即可快速使用各群团提供的生活服务、维权帮扶、公益救助等应用,查找身边的阵地资源与各类活动安排,了解各群团的重点工作与特色做法。群众、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也可以在这里发起活动,经审核后同样可以展示;兜底性服务应用“你呼我应”,对接群团组织与用户的个性化咨询,实现群众有需求、群团有回应。

对群团组织本身来说,“协同”意味着一体化的工作视野、制度的重塑、整合的资源、提升的效率,意味着“党建带群建、区域化群建、群团共建”三建经验的数字化升级,也意味着“破壁”之后,大家可以在同一个跑道上比一比工作、晒一晒成绩。

通过一体化数字驾驶舱的五块数据大屏,使用者能够按条线、区域等多维度查看分析群团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通过量化指标跟进研究红色群团、实干群团、为民群团、数智群团、品牌群团“五大群团”建设情况,了解“最杭州”“最群团”的特色工作品牌,还能查看杭州群团组织如何围绕社会治理和杭州亚运会等中心大局工作发力,怎样联合运转、同频共振。

而在“数智群团”管理端,也就是组织共建、阵地共拓、活动共推、资源共享、风采共展五大协同管理系统中,群团组织与市场监管、人力社保、税务等部门的数据壁垒得以打通,线上数据碰撞代替了线下“扫楼跑街”,基层群团组建流程的效率进一步提升;各群团组织可以跨单位查询使用市域内各党群服务中心和群团组织的线下阵地,充分利用资源共同举办活动,辐射更广人群;也可以展示特色工作、先进典型,互比互学经验做法,形成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氛围。

推动重要领域核心业务数字化,构建重大任务贯彻落实的综合集成机制,拥抱数智浪潮的杭州群团,扣准数字科技的脉动,正助力杭州市民走进智慧生活的春天。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朱颖婕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