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公共场所把手机声音外放 你将成为大伙儿都讨厌的人
2021-05-06 11:27:10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保障他人“安静权”也是彰显城市文明的一种方式

杭州日报讯 这个“五一”小长假期间,人潮涌动。你出行时,遇到过手机声音外放的人吗?你是什么态度?

近日,杭州地铁在“文明一米”与“背包向前”文明倡议的基础上,全线上新“电子设备声音不外放”的倡导,持续营造文明乘车氛围,着力提升城市形象品质,受到乘客的广泛认同。

记者近日对地铁、公交车、医院等公共场所的手机外放声音现象进行了采访。在调查中,六成市民表示“非常反感”这一类行为,九成市民支持公共场合手机声音不外放。

地铁上被迫听“神曲” 

安全员劝阻是主要手段

关于在地铁上“手机声音外放”,地铁安全员的感受最深了。

徐吉喜2017年6月进入杭州地铁担任安全员,目前是2号线列车安全员大班长。“我刚做安全员时,几乎在每节车厢上都能被迫听到‘神曲’,而现在列车上这样的‘噪音’少了很多。一般在平峰期,6节车厢一趟巡逻下来,隔一两节车厢会发现一个将手机外放的乘客,高峰期会稍多一点,不过经过提醒,大多乘客都蛮配合的。”

记者跟随杭州地铁党员志愿者丰暑敏从4号线钱江路站上车,刚上车不到一分钟,就听见一阵刺耳的游戏打斗声。循声发现,声音是由靠屏蔽门站着的一名穿黑色西装的30多岁男子用手机播放出来的。“先生您好,我们正在进行‘文明出行、静伴你我’的活动,需要大家的配合,请您戴好耳机或将手机调至静音。”丰暑敏立刻上前对这名男子进行了劝导。这名男子不好意思地笑着点了点头,同时把手机调至了静音。

从钱江路站到近江站,丰暑敏手持劝导牌,来回边走边看边听,半个小时内,发现了3名将手机声音外放的乘客。“只要发现类似情况,我们都会提醒乘客。”丰暑敏说。

公交、医院、餐馆等公共场所 

也是手机声音外放“高发区”

还有哪些公共场所容易被手机外放声音打扰?根据记者走访调查显示,公交车、医院、餐饮店等场所也是手机声音外放的“高发区”。

99路公交车司机洪波说:“比较常见的是晨练或买菜的老年人,在车上打开手机放音乐,一些在车上补觉或是休息的年轻人会觉得被打扰,但一般眉头皱一皱忍忍就过去了。有时候他们制造的噪音太大,或者离驾驶座比较近,干扰到司机,我还是会第一时间口头提醒的。”

“行业管理部门暂时没有对这个情况作明确规定。但如果有乘客在车厢内制造大量噪音,司机会口头提醒。”杭州公交集团运营调度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在医院候诊区,使用手机外放功能的现象也很常见。近日,记者在浙医二院滨江院区注意到,在门诊大楼,有人用手机免提功能通话,甚至调到了最大声。一名中年妇女对着手机免提,提高嗓门大喊大叫,周围很多人露出反感的表情。还有人在使用手机微信时,将声音外放,有的一条要播放好几遍。一位患者说:“来医院看病本来就很烦躁,候诊时听到手机外放的声音,更闹心了。”

一个中午记者走进一家连锁快餐店,一顿饭的工夫,20多平方米的餐厅里就有两位顾客将手机音量开到很大。一位穿红色外套的中年女士边吃饭边用手机追剧,完全沉浸在自己的小世界中。本与她同座的一个年轻人无奈地瞟了一眼“噪音源”,起身换了个座位。旁边还有一位穿黑色衬衫戴眼镜的男士,用方言打视频电话,与他隔好几个座椅的人都听得清清楚楚。“经常在餐厅里碰到把手机音量放到很大的人,吃饭的心情都被破坏了。”市民邹女士向记者抱怨。

九成受访者强烈支持 

禁止公共场所手机声音外放

对于手机声音外放的行为怎么看?记者走访和网络调查了100位市民,其中有六成市民表示“非常反感”,也有36%的市民认为“要看情况”,还有3%的市民表示“无所谓”。

当自己在公共场所被手机外放声音打扰时会怎么做?近八成市民表示“心里反感,但不好意思开口说”;有17%的网友表示“会逃离那个区域”;仅有3%的网友选择“会上前提醒对方”。

对于在公共场所禁止手机外放声音,九成受访市民表示强烈支持。

“在地铁倡导手机声音不外放非常好,希望能推广至更多的公共场所。”乘客雷女士说,“在公共场所保持安静,保障他人的安静权,是公民的基本素质。”

还有一位李先生说,有些人把手机声音外放,未必有多大恶意,而是他们没有意识到这是对周围人的打扰和不尊重,形成噪音污染。

杭州正在打造“数智杭州 宜居天堂”,明年又将迎来亚运会。在公共场所倡导手机声音不外放,是杭州打造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的生动实践,也是杭州打造“宜居天堂”的重要内涵。希望这能成为继斑马线礼让、地铁文明一米线之后,杭州又一张独特的城市名片。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葛晓路 毛雨佳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