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五一”小长假第一天 杭州东站客流量虽大但井然有序
2021-05-02 10:52:19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坐火车神器小马扎塑料桶纷纷现身 男士黑色双肩包拿错的最多

都市快报讯 “五一”小长假的第一天,你出发去玩了吗?路上有什么囧事、开心事都可以来橙柿互动App分享!赢取100元优惠券。

每年的“五一”,杭州火车东站都是人人人,今年站内情况如何?昨天橙柿互动记者来到东站,为你打探。

东站客流量大但井然有序

坐火车神器小马扎塑料桶纷纷现身

5月1日,早上8:00,天气晴好,气温16℃到30℃,宜出行。

橙柿互动记者来到杭州火车东站二楼候车厅,进站口,人虽然很多,但都排队有序进站,并保持一定距离。

戴口罩还是有人忘记,陈小姐就是其中一位,从仓前打车到东站,忘记戴口罩,离发车还有半小时,心急火燎。跟着安检员僵持了一会,但没有口罩确实不能进站,好在边上有乘客有多的,给了陈小姐一个,才算顺利进站。

坐火车神器小马扎再次现身,这次解锁了当小饭桌的功能,只见二楼一角一对青年男女,席地而坐,支起小马扎当桌子吃起早饭。他们去的是九江,坐车4小时,因买不到坐票,就提前准备了小马扎,“是挺方便的,随地有坐,还能当饭桌,哈哈……”。女孩对这次旅程挺期待的,因为是去见未来的公公婆婆。

各色塑料桶是打工人出门的标准配置。里面装着什么,就像盲盒一样,永远猜不透。在进门口等车的大哥,回山东老家,带了3个塑料桶,装有半袋子的米、半壶油,还有锅碗瓢盆。

“这边的工程结束了,去年过年没回去,这次回去给娃买点东西,带父母去看病。”大哥说:“杭州是个好地方,等家里安顿好,我还会回来的。”

大哥说自己是个泥工,干活350元一天,前一个工地做了两年,结束了,下一个还没着落,家里两个小孩一个小学一个初中。每个月能赚个万把块,给自己留个500元,剩下都寄回去,家里老人孩子都由老婆照看着。过了五一,想把小孩接出来,到这里来上学,老婆也出来在这里找份工作,多赚一点。

我问:“为什么不把两个孩子都带来?”

“我问过了,现在只能带一个出来读书,到明年吧,再带一个出来,我们辛苦点没事,小孩子不能耽误。”大哥讲。

站内空气和卫生保持不错

昨日铁路杭州站发送旅客36.42万人,其中杭州东站发送旅客24.71万人,杭州南站发送旅客2.81万人,杭黄高铁线富阳、桐庐、建德、千岛湖4站共发送旅客1.99万人。客流主要以旅游客流、探亲客流为主,主要集中在上海、南京、金华、宁波、温州、合肥、南昌、长沙、福州、成都、贵阳等方向。

上午11:00,人流量比上午时段多,我试着穿过大厅走到东头,中间的过道几乎被两边排队入检票口的队伍堵住,平时10分钟的距离,足足用了20多分钟。

在楼梯口遇见一位正在卸垃圾的黎师傅,他在东站工作了6年,昨天负责4个厕所和2个开水房,“像这样的垃圾车,到现在已经是5车了。”他指着半人高的推车说。车里堆满了大的垃圾袋。平时一般到这个点就2车左右,五一期间比平时多出一倍。

虽然人很多,但空气流通不错,得益于东站巨大的空间,高耸的顶棚,几台风管机开足了马力,地面很干净,看不到垃圾。东站保洁员宋阿姨说,现在24小时轮班,保持东站清洁:“还好现在旅客都有这个意识,垃圾会主动丢进垃圾桶,找不到垃圾桶也会带走,不会乱扔。”

男士黑色双肩包拿错的最多

女士小包容易丢在卫生间

民警谢潇俊昨天值班,“每天有干不完的事,求助类特别多,不是这丢了就是那丢了,还要出警,处理纠纷。”。

“我们现在是全员上岗,每个口子四个民警加特勤,还是应付不过来。每天丢东西的人太多了,还有走丢小孩的。现在丢东西的每天20起左右,走丢小孩的每天也会有。”

“男士的黑色双肩包拿错的最多,因为十个男包九个是黑的,有些等回到了家才发现。女士的小包一般都在卫生间丢的。”

谢警官说:“一般丢了东西,保洁员或旅客捡到了交到我们报警台,24小时没人来找的话,我们会交到服务台,他们那边再通过其他渠道寻找失主。有些旅客也会通过110报警联系到我们,我们再通过查监控或行程确定在哪丢的?包里有身份证或电话一般都能找回。”

正好有位旅客拿着一个双肩包过来,说是自己的包被别人拿错了,他只能拿着别人的包来报警。

小伙子,姓李,高高壮壮的,今年读大二,趁着五一假期,几个同学约了杭州游,可高铁一到站发现自己的包没了。

“火车到站的时候,下车的人比较多,所以我想先等其他人下车。”等人下完了,小李发现自己放行李架上的包不见了,只剩下另一个长得差不多的双肩包,但这个肯定不是自己的。小李吓了一身冷汗,因为自己包里还有证件。

下车之后,小李立马联系了民警,将剩下的那个包送到报警台。

谢警官在包里找到个身份证,确认了拿错包的旅客也在东站下了车,于是电话联系了对方,叫过来取包,电话那头的旅客还没发现拿错了包。

过了一会儿,拿错包的旅客就赶到报警台和小李换回了包。

为了给旅客更高效地找包,民警们还专门建立了一个微信群,哪里捡到东西了,就拍个照片发群里,大家都能看得到,找起来也快。

除了丢包,还有丢小孩的。

小陈和小王是新杭州人,儿子6岁。已经有两年没回老家了,今年五一打算回趟老家,早上拿了两件行李赶往东站,10:30到江西的动车。9:00到了东站,由于有行李,儿子一直是由小王牵着的,老公负责拿行李。检票口已经排起了长队,在排队的过程中,小王低头玩着手机,可能在这个时候忽略了儿子,儿子不知道怎么走丢了。

夫妻两人急坏了,由于人多有回音也淹没在人群中,报警后,谢警官马上在微信群中求助,信息扩散出去后,10分钟后,微信群中反馈在西边服务台有个小男孩,原来孩子走丢后被好心人发现送到了服务台。

警方也提醒大家,出门看管好孩子和财物,若孩子走失或丢失财物第一时间报警,报警时间越快找回几率越高。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海峰 张钱 官蓓 通讯员 韦士钊 汤鑫严  编辑:陈俊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