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5月12日起塘栖枇杷将大面积上市 价格预计较往年略高
2021-05-07 10:28:22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都市快报讯 “五一”前夕,一条“杭州枇杷熟了,每斤100元”的微博引来200万+阅读和热议,不少网友直呼“贵”。

真的是这样吗?昨天,我们走进“中国枇杷之乡”临平塘栖,一探究竟。

100元一斤的枇杷真的有

是“早又好”的大棚枇杷

“对对,这两天还是100元一斤,一篮4斤,你要几篮?”

“周总你要四篮啊?今天可能没那么多货了……”

昨天上午,塘栖镇泰山村张国顺家庭农场的枇杷大棚里,穿着牛仔衣、牛仔裤、帆布鞋的张国顺忙得不亦乐乎——只见他提着带钩竹竿,拉低树枝,摘下乒乓球大小的枇杷,放满一篮便拎到门口,兜里的手机不时响起。

听闻来意,张国顺笑着说:“100元一斤,其实也不稀奇。”

往年枇杷旺季,最好吃的“软条白沙”也不到30元一斤,他的枇杷为啥能卖100元?

“一是早熟,塘栖枇杷旺季是5月中旬,但我3亩大棚里的枇杷早在4月20日就熟了,每天的产量稳定在七八十斤,已经整整卖了半个月,现在还有10天好采!”

早熟抢得“头口水”只是其一,“品质好”是另一个关键。

张国顺家的枇杷大棚里,115棵枇杷树都是白沙品种,全都挂满了金灿灿的果子,枇杷的品相十分均匀。

摘一颗黄澄澄的果子,剥皮放入嘴里,厚实又水嫩的果肉瞬间充斥舌尖,九分甜蜜一分微酸。如果挑选树顶“日光浴”下带黑斑和褶皱的枇杷,一口下肚,那是100%甜蜜无酸。

“大棚里的枇杷长势均匀,甜度普遍在18度左右,果径在4厘米左右,每颗的重量在35克左右,一斤就14到16颗。”张国顺说。

“大棚枇杷的种植成本要高很多,全镇有两处试点大棚,为的是培育出‘免于低温冻害影响和提早上市的枇杷’,目前我这里已经顺利产出了。”张国顺说,他从2015年开始培育大棚枇杷,光搭棚就花了10万元,此外,大棚枇杷每年要疏果五六次,是露天枇杷的三四倍;施肥也要勤施薄施,比露天枇杷多施两倍以上。大棚里还建了喷水装置、生态沟以及智能温度、湿度数控系统,确保枇杷能在25℃~30℃的最佳环境下生长。

“去年冬天的冻害天气,对露天枇杷有影响,我这3亩大棚枇杷安然无恙。”张国顺说,下周,塘栖的露天枇杷应该会大批量成熟了。

露天塘栖枇杷还青黄不接

路边枇杷摊卖的是哪里的?

塘栖是中国四大枇杷主产地之一,种植面积1.5万亩。产区从西往东,依次包括崇贤、仁和、塘栖、东湖这四个镇街,露天枇杷的成熟时间也是自西向东递进。

塘栖最西南角的宏磻村,是每年枇杷成熟早晚的“风向标”。

宏磻村是典型的江南水乡,在小桥、流水、人家的标配之余,全村846户农户的门前屋后都种了枇杷树,少则三四棵,多则五六十棵,多为5年到20年树龄。

63岁的村民沈梅喜家种了50多棵枇杷树,现在门口的7棵白沙枇杷依旧青黄不接,酸得连馋嘴小孩都不要吃。

“年初的冻害天气,冻坏了枇杷树的前两茬花,就剩最后一茬花结出了果,产量大概只有去年的一半咯。” 沈梅喜虽觉可惜,却是天生的“乐天派”,“枇杷减产就少卖咯,今年可以少跑些路,多歇歇了。”

村里长势最好的是“红毛丫头”枇杷,每年都是它最早熟,村口小店里摆上了两盆。但村民们都知道枇杷还没到最好吃的时候。

从宏磻村拐出,直上秋石北路,马路边已有不少摊贩在售卖一篮篮枇杷。这些真的是塘栖枇杷吗?一位阿姨说,他们是从南片过来的,大多数枇杷也都还没熟,采摘的都是树顶那极少数几颗。

塘栖枇杷5月12日后大面积成熟

塘栖枇杷节将于5月17日开幕

“根据目前长势,今年塘栖枇杷预计在5月12日左右陆续上市,6月初下市。”塘栖镇区域发展办(农业农村)副主任马正荣说,塘栖枇杷受去年冬天的低温冻害影响,今年产量会减产四分之一,预计约4000吨。

说起价格,马正荣用“较往年略高”来预测:近年来塘栖枇杷名气与日俱增,获得了国家著名商标、驰名商标、国家地理标志农业产品称号,提前早熟的大棚枇杷卖到了100元一斤就是对塘栖枇杷品质的一种认可。随着5月中旬枇杷大面积成熟,价格将趋于寻常,预计口感最好的“白沙”,指导价在15元以上。

一年一度的塘栖枇杷节将在5月17日如期而至,届时将有多地直播连线、电商直播培训、直播推荐等一系列活动。5月19日还将举行最甜枇杷和最甜枇杷蜜大PK,塘栖枇杷产业博览馆也将开馆。

“以枇杷为媒,以枇杷穿针引线,带动一产、二产、三产,包括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马正荣说,小小枇杷果,带动的是塘栖整个经济的发展,摘枇杷、住民宿、游景区、体验农家乐。27个塘栖枇杷采摘点、39家农家乐和9家民宿已经就绪,攻略不日推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斐帆 周涛 陈林森 通讯员 柴媛媛  编辑:郑海云】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