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6月底前,杭州市将再增20家杭州书房
2021-05-07 10:31:15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杭州日报讯 触动心弦的钢琴声由弱渐强,低沉肃穆的大提琴声由远及近,悠扬的笛声带来了信心与希望……耳熟能详的《黄河钢琴协奏曲》音符背后,有哪些无法忘却的情感与记忆?昨日,首堂杭州书房“音乐党课”在滨江隐士音乐书房开课,作为首家音乐主题的杭州书房,用一场浸入式的“音乐党课”,再现了震撼人心的动人记忆。

记者从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了解到,2021年全市计划新增35家不同主题的杭州书房,预计6月底前,将有20家杭州书房挂牌并对外开放。

首场浸入式的“音乐党课”开讲

一本书,可以温暖一个人;一间书房,可以浸润一座城。

区别于杭州的图书馆和书店,打通阅读毛细血管的杭州书房,是以图书免费借阅为主要功能,兼具数字阅读、影音视听、文创展示、小剧场演出、休闲轻餐饮等多种功能的微型文化综合体。

位于滨江英飞特大厦的杭州书房·隐士音乐书房,是杭州图书馆与隐士音响(杭州)有限公司联手新建的一家杭州书房,也是杭州图书馆第29家主题馆——艺术分馆,是国有图书馆与民营文化机构共建共享的又一成功案例。

书房主打“中国风”,是一个集音乐、沙龙、视听、阅读为一体的文化新空间。这里曾是音响“发烧友”的聚集地,如今,书房内价值百万元的音响向读者免费开放试听,市民也可以与书房主理人“谈琴”“学艺”,或免费借阅外文书籍。

“音乐党课”,也成为这家音乐主题书房与杭州市民互动、交流的新方式,理性的学习与感性的聆听有了联动。

昨日,以“重温红色经典、聆听岁月心声”为主题的首场“音乐党课”现场,音乐与讲解有机结合。书房主理人戴尚镯张弛有度地解读《黄河钢琴协奏曲》音符背后的故事,让音乐因讲解更加深入人心;浙江音乐学院金奇教授把大道理转化成小曲目,以“艺术歌曲手法反映时代精神”为题,解析艺术化的主旋律,将党史学习与音乐赏析深度结合,把耳熟能详的旋律化作故事。

据悉,这样的“音乐党课”,今年还将在杭州图书馆音乐分馆同步举行,计划一周一场。

20家杭州书房已经在“路上”

借阅为主的杭州书房,是杭州的新型文化综合体,试图打通城市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100米”。

据悉,杭州书房建设项目于2019年启动,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建设杭州书房47家,建筑面积超过2.64万平方米。根据规划,今年6月底前,计划推出20家不同主题的杭州书房,预计2022年建成100家杭州书房。

时代在变,书房和阅读方式都在变。以阅读为圆心,杭州书房提供个性化、多元化的文化消费服务,数字赋能之下,杭州书房已经实现一键查找功能。市民、游客只需登录“杭州数字旅游”微信小程序,可以通过“找书房”功能,查找身边的杭州书房,随时进来阅读、歇脚、发呆、喝茶,也可以参加特色文化体验活动。文旅深度融合的当下,杭州书房还可以查阅杭州的旅游资讯,免费领取杭州旅游攻略,就连杭州旅游手信、文创产品也能在杭州书房找到。

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楼倻捷表示,2021年,杭州不仅将建设一批杭州书房,还将围绕党史学习、亚运会、阅读推广等多个主题,组织所有的杭州书房开展数百场文化活动,要把杭州书房建设成为市民的阅读交流中心、青年人的文化创意中心和文旅融合智慧体验中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雅丽  编辑:郑海云】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