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16.82亿票房刷新纪录 五一长假看电影的人真不少
2021-05-07 10:40:24 来源:每日商报
分享到:

每日商报讯 截至5月5日24时,2021年的五一档总票房突破16.82亿元,创下中国影史五一档票房新纪录,同时观影人次与放映场次也创下了新高,全国近4445万人次观影。这个号称“史上最拥挤”的五一档,一共有13部电影定档上映。然而新片虽多,却未迎来预期中的“激烈厮杀”。虽火未爆,成了今年五一档的画像。

五一档票房刷新成绩 细看具体数据并不亮眼

根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从2017年到2019年,我国五一档的总票房成绩分别是7.84亿、10.06亿、15.27亿。作为新冠肺炎疫情过后首个五一档,今年的电影市场给出了尚算漂亮的成绩。然而4.4亿的首日票房未能突破2019年首日票房6亿的成绩,3.31亿的日均票房也只排在了第三(2019年3.8亿,2018年3.4亿)。具体到各项数据,这个成绩并不亮眼。

“整体而言,影院的情况还算不错。但同期对比2019年还是要逊色一些。”新远国际影城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今年票房成绩的亮眼,与五一假期的拉长不无关系。事实上,16.82亿的总票房并未超过此前灯塔研究院预测的18亿。记者走访中,不少杭州的影城工作人员表示这个五一档虽火未爆。“2019年有《复仇者联盟4》,但今年五一档的2D电影比较多,所以整体看起来没有2019年那么火爆。”百老汇影城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道。

《悬崖之上》反超《你的婚礼》

“口碑效应”百试百灵

13部上映电影,这个五一档最为拥挤。由许光汉、章若楠主演的《你的婚礼》预售成绩最好,上映首日票房即突破1亿元,成为了中国影史五一档影片首日票房第二名。然而与亮眼票房成绩不同的是口碑的崩塌。《你的婚礼》豆瓣评分仅5.2分,俗套的剧情与鸡汤式的文字也在网上引发了不少争议。影迷小李对记者说道:“我是冲着许光汉的李子维去看的,但是却收获了一个舔狗的故事。”口碑上的争议,让《你的婚礼》从五一档首日后,单日票房便一直呈现下降趋势。

与此同时,由张艺谋导演的《悬崖之上》虽然一开始票房稍微落后于《你的婚礼》,却因为优异的口碑实现逆袭(豆瓣评分7.7分),在5月3日反超《你的婚礼》登顶单日票房第一。截至目前,《悬崖之上》的全国排片达到28%,小小复刻了一把春节档的“李焕英逆袭”,再次证明了“口碑效应”。

除《你的婚礼》与《悬崖之上》外,其余几部电影的票房均显逊色。排在第三的《扫黑·决战》目前总票房1.27亿,与《悬崖之上》差距明显。然而与往年相比,今年五一档并没有更大的爆款,第一梯队的两部电影整体情况也只与清明档的冠军《我的姐姐》相差不多。值得关注的是,相较于往年类似于《复仇者联盟4》的好莱坞大片入场,今年五一档并没有引进片。13部国产片进场 ,这也是造成今年五一档群雄逐鹿的原因之一。

自今年以来,“最强春节档”“最强清明档”的出现,彰显了我国电影市场的良好态势,如今五一档刷新票房纪录,也为马上要到来的暑期档开了一个好头。但档期刷新票房纪录,在侧面也表现出了电影出品方对于假日档期的过度关注。如何摆脱档期依赖,如何扬长避短而非扎堆火爆档期最终沦为炮灰,这或许是当下中国电影市场应该深思的。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薛瑾  编辑:郑海云】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