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什么是“老年友好型社区”? 今年底全市要建成50个这样的社区
2021-05-21 10:08:58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杭州日报讯 家住和睦社区的徐庆儿阿姨说起自己家小区,一脸满意:“从我家走出去不到一百米,左手边和睦剧院,右手边和睦公园,稍微转个弯,就是街心小花园。健身、看书、吃饭,甚至衣服修补,都不用出小区门,真的毛方便。听说我们小区要创建老年友好型社区,以后肯定还要更好嘞!”

昨天,全市创建“老年友好型社区”现场观摩交流会在和睦社区召开,报名参加创建的社区达到50余个。提到老年友好型社区,你首先想到什么?有无障碍坡道,房屋加装电梯?其实,老年友好型社区的内涵可不止这些。

杭州市卫健委老龄处欧阳泉处长告诉记者:老年友好型社区概括而言,就是让老年人生活更便利舒心,行动不便的老人出行方便,楼下有地方坐一坐聊天,喜欢文娱活动的老人有舞台有同伴,生活琐事不出社区就可以解决,生活上多一群姐妹兄弟。

记者看到,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细则分为城镇社区和农村社区,主要有居住环境安全、日常出行设施完善、社区服务便利可及、孝亲敬老氛围浓厚等七方面创建领域。比如社区服务便利可及领域,老人可就近在医疗机构进行康复、护理;空巢等特殊困难老人有工作人员定期探访;老人在社区就能吃上可口饭菜;老人遇到法律问题、心理问题,在家门口就能找到解决渠道……

欧阳泉说:“前期,我们对参评社区摸底,发现大部分参评社区经过这几年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适老化改造,硬件条件不错,还需要在配置和操作细节上发力,比如:设置公共厕所也要考虑老年人,进行适老化改造;在老年人活动区域增设休息座椅、加装路灯等。”

欧阳泉谈到,硬件提升同时,更需要软性服务和氛围的营造,比如可以引导和组织老年人参与社区治理和服务等。最终希望通过创建,让更多的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依、老有所安。和睦社区党委书记周呈说,我们社区有一万多平方米的养老服务综合街区,今年新增10个口袋公园、养老中心配备爬楼机,这些事情都集纳了群众的智慧。

据介绍,到今年底,在全市要建成50个“杭州市老年友好型社区”,并按照好中选优原则,向省卫生健康委(省老龄办)推荐9个“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候选对象;到2025年,在全市要建成350个“杭州市老年友好型社区”,争取创建50个以上“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到2035年,全市城乡将实现老年友好型社区全覆盖。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彭智军  编辑:郑海云】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