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临近大考 家长比孩子更焦虑
2021-05-21 10:15:16 来源:每日商报
分享到:


每日商报讯“我实在受不了了,晚上总是睡睡醒醒,白天精神头很差!”两天前,40多岁的金女士(化名)一脸憔悴,来到浙江省人民医院精神卫生科主任苏衡的门诊。原来,她的孩子正面临中考,金女士就仿佛自己考试一般,心越揪越紧。

苏衡坦言,随着中考、高考的临近,来精神卫生科做心理疏导的考生明显增加。而更值得关注的是,不少家长甚至比要大考的孩子还要焦虑。像金女士这样的焦心家长,近一个月来门诊已遇到30多位。

前几日苏衡在坐门诊时,一位中年女性冲了进来,嘴里喊着“医生,帮帮我儿子吧”。然而他查了挂号单,并没有轮到这对母子,便示意到候诊区等候。这位母亲不情不愿地走了出去,之后一直在门口张望。等终于叫到号时,这位母亲不等坐下就开口嚷嚷:“医生,我都急死了!”苏衡示意让孩子先说说自己的情况,她这才勉强冷静一点。

“我没有什么呀,我妈非要我来医院看看。”孩子很淡定,母亲在旁边赶紧插话:“医生,不到20天就要高考了,但他说临考前要调整心情就时不时玩下手机,我看他能不能考上好大学。”

儿子表示,本来自己成绩还不错,复习也算顺利。虽然临近考试,内心不免有些小紧张,但是爸妈感觉比他紧张多了。

“每天,他们进我房间n次,看我在干什么。只要是不在学习,就会说我。还不知道从哪里弄来了‘高考食谱’,每天让我吃,那个东西太难吃。他们每天就是轮流盯着我,我都快疯了。”说起爸妈的强力监督,孩子满肚子苦水。

苏衡了解到这位母亲和爱人都是知识分子,平时对孩子的要求很高。面对大考,为了“盯住”儿子,他们也搞得身心交瘁。

“实际上,‘押’着孩子来心理门诊的家长中,或多或少有点焦虑情绪。”苏衡表示,家长过度焦虑会给孩子增加额外负担,很可能会影响孩子考试水平的发挥。他建议家有考生的父母,要注意以下几点——

1.考前要放松自己的状态,给孩子做个好榜样。考前一个月是调整和维持的时间,只要把自己平常的学习成绩发挥出来就可以。父母也要平静陪伴自己的孩子。

2.让孩子学会把注意力放在学习的过程上,每一道题的解答上,不要总想着成绩。父母也是如此。

3.不要把自己的期望放在孩子身上,多尊重孩子的意见,发挥其主观能动性。

4.不要轻易改变饮食习惯和结构,维持平常的饮食和作息即可。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然 通讯员 宋黎胜  编辑:郑海云】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